代开发票“一次不用跑” 国内首家电子平台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唐瑛遥 广州报道
2019-08-05 18:44

广东省税务局创新自建了全国首家税务机关网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平台,代开普票迈向了“线上申请+自助缴税+自助出票+自动推送”的全程自助新模式。

经充分试点验证,该系统平稳运行,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智慧办税服务的红利,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提升,该功能已于7月底正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上线。

代开发票一直是办税大厅的高频业务之一,据统计,2018年全省自然人代开增值税普票共213.67万份,自然人必须上门才能领取纸质发票,流程繁琐,耗时较长。

针对代开发票的痛点,广东省税务局于今年3月份开展了税务机关网上代开电子发票项目建设,从代开发票申请、多渠道缴税、电子发票开具以及版式文件生成、发票推送及下载等全流程均自主创新开发,无须依赖第三方电子发票平台。

经实测,申请、缴税、开票全流程一气呵成,自然人足不出户代开增值税发票成为了现实,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

据了解,广东省税务机关网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具有系统“智能审核”,系统“自动预警”,信息“绿色共享”三大特点。

实现代开发票申请的商品品目及税率自动配比审核,无需税务人员干预,代开发票精准高效。

同时,对代开发票相关参数系统实时监控,促使代开票各环节合法合规,降低涉税风险。应用实名认证、加密防伪等技术,确保发票数据真实完整、不可篡改、保密性强。

系统信息管理高效便捷,纳税人代开票资料自动电子归档,发票数据统一存储,既保障了代开票数据安全规范,又可随时随地下载使用,节省资源。

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表示,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平台不但实现了从线下窗口办到线上智能化,还完善了业务风险规则,提升信息管税能力和服务水平,产生了1+1>2的倍增效应。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