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大爆发!黄金创6年多以来最高、日元涨至7个月来最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8-05 18:09

特朗普一发声,送黄金上了六年多高位。

避险情绪大爆发,8月5日亚盘时段,国际现货黄金涨破1450美元关口、创2013年5月份以来最高,与此同时日元汇率也大涨,美元兑日元突破105,创出了7个月以来的最高。

(现货黄金近日来走势)

除了黄金外,另一避险资产日元表现亮眼,美元兑日元几度测试105位置,创出了7个月以来的最高。

相关分析称,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大爆发的一大因素是中美贸易谈判又起波澜。据新华财经纽约8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下午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美国将从今年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评论称,贸易谈判问题加上全球经济数据继续走软,使得市场中的避险情绪升温。

而贸易摩擦升温可能会使各国央行被迫加码宽松,尤其是美联储,为了抵御贸易政策的潜在风险,美联储未来可能会加大降息的力度。

一般而言,利率下行,对美元带来压力,美元下跌,使得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也随之下降,利好金价。在今年6月下旬,美联储释放降息“鸽声”后,国际金价“涨疯”,现货黄金6月份上涨超80美元。到7月31日,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如期而至。

市场中的“聪明钱”正在做多黄金,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8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当周黄金投机净多头持仓连续3周增加。

分析指出,无论是贸易摩擦、疲软的经济数据和对于增速的担心都是利好避险资产的。相关分析指出,黄金的下一个技术性关键位置在1461-1474美元区间。

亚洲股市普跌,日经225收跌1.74%,韩国KOSPI收跌2.56%,香港恒指收跌2.85%,上证收跌1.62%,在一众亚洲货币中,一众新兴市场货币都因中美谈判波折、人民币破7而普遍下跌,唯有避险日元“一枝独秀”,美元兑日元一度跌至105.8,创今年年初日元“闪崩”以来最低。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