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后:黄金破6年高点,债全线收涨,比特币涨超10%,看涨避险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9-08-05 18:40

8月5日,金融市场翻云覆雨,在岸、离岸人民双双突破7元整数关口,随后,避险资产快速大涨,国际黄金价格创下2013年5月10日以来6年内的新高值;债券市场也出现大涨,截至收盘,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涨0.35%,盘中最高涨至99.080元,创2016年12月以来新高。

多位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后市来看,全球货币政策进入新一轮宽松周期,目前看不到加息的迹象,加上国际贸易争端、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预计黄金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同时主流观点多认为,国内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下行。

对于当前金融市场形势下的资产配置,一位相关市场人士向记者给出其个人观点:“个人认为,目前后市的排序可能是:黄金、外汇、债券、股票、商品、房地产。”

避险资产大涨

8月5日,国内、国际黄金价格出现大涨,事实上,黄金前期已经出现明显上涨。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走软,与此同时加之以美国总统特朗普新的关税言辞,刺激金价飙升,5日,国际金价再次上涨突破1450美元/盎司,最高报1455美元/盎司,创下2013年5月10日以来新高。

国内市场来看,贵金属期货持续上涨,5日,沪金期货主力合约上涨3.99%实现涨停,沪银期货主力合约涨4.38%。

“美元计价黄金上涨,主要是美联储降息等影响。人民币计价黄金上涨,除了上述原因,还有人民币贬值。”紫金矿业贸易销售管理处处长黄有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进一步解释,美元计价黄金与人民币计价黄金是联动的,当国外黄金市场跟国内黄金市场价差拉大时会引发套利,把价差稳定在一定水平。

不仅是黄金价格上涨,5日,黄金相关股票都同样取得大涨。在股市整体弱势的行情下,A股黄金概念股大涨6.38%,其中恒邦股份(002237)涨停,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988)等涨幅在7%以上;港股黄金股早盘行情同样向好,招金矿业涨2.62%,紫金矿业涨0.98%。

除了黄金以外,债券市场也出现大涨。8月5日,中金所国债期货全线大涨。截至收盘,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涨0.35%,盘中最高涨至99.080元,创2016年12月以来新高。此外,5年期和2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收盘分别上涨0.23%、0.12%。

现券市场同样如此,5日收盘,各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各期限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权限下跌。其中,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比前一日跌5.73bp;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49bp。

此外,具有一定避险属性的数字货币,当天也出现大涨。8月5日,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比特币24小时内最低价10673.17美元,最高价11788.92美元,日内最高涨幅超过10%,达10.45%。

继续看涨避险资产

大涨之后,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仍继续看涨后市黄金的走势。国贸中心研发中心研究员白素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继续看涨黄金的逻辑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国际贸易局势反复,多国国债收益率普遍重挫,全球经济前景预期不佳,风险资产波动率加剧,提升黄金的配置需求,这一点将长期支撑金价。

其次,美联储年内仍有降息预期,欧、日央行强化宽松预期,其余非美央行纷纷率先开启降息(目前已有超过20个国家降息),宽松将进一步成为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立场,未来实际利率将继续走低,继而实质性推升金价。

第三,地缘政治风险层出不穷,地缘避险也会支持金价。此外,美国未来经济放缓趋势不改,美元指数在逼近100大关之际,上行空间愈发有限,也会对金价构成支撑。

黄有榕也对记者表示,黄金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目前看来,全球货币政策看不到加息的迹象,避险情绪会进一步升温。

与此同时,针对国内下半年债市走势,多位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下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突出,通胀虽上涨但不会对货币政策空间构成限制,央行货币政策总量仍会偏宽松,从总量角度而言,利率仍会下行,债券将继续上扬。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