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破7,外资行称“属市场自然反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8-05 18:11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上周由于美国宣布对中国出口3,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人民币受到更多贬值压力,突破7属市场自然反应。”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穿7关口,在岸价创逾11年新低,中间价创逾9个月新低,离岸价更刷新纪录新低,暴跌逾千基点。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CNH)最低一度跌至7.1114,最新报7.0875。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上周由于美国宣布将对中国出口3,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人民币受到更多贬值压力,突破7属市场自然反应。”

汪涛指出,如果美国对余下3000亿美元中国出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预计2019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7.2,2020年将会在7.3。

她坦言:“我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央行会放任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会在再次回到7以下,但也有可能再次破7。预计央行将通过调节汇率中间价和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谨慎管理人民币汇率预期,防止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

在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亚洲市场首席策略师许长泰看来,周一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走低,反映了相关的经济和政治考虑。“近期美元走强,意味着人民币为了维持兑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兑美元则需要走弱。“同时,他指出,人民币汇率走低也会影响其他新兴市场货币。

同时,美银美林外汇策略师Claudio Piron则指出,盘中的人民币抛售盘主要来自离岸市场,与在岸的汇差盘中一度飙升至598个基点,其后收窄至256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岸与离岸的汇率价差一年的平均水平大约为59个基点。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