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颗雷炸响?万达信息大股东2亿股权被冻结,实控人竟然宣称不知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余天锡 上海报道
2019-08-05 18:00

先是中国人寿入主失败,后有大股东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一度被认为是智慧城市龙头股的万达信息(300168.SZ)似乎也进入了爆雷前夜。

8月4日晚,万达信息的一份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所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共计2.1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18.79%。

但耐人寻味的是,对于被冻结原因,实控人称并不知情。公告称:公司知悉冻结情况后,立即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问询关情况,公司收到回复是其对冻结情况完全不知情,目前尚且不知冻结原因。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法律界人士处获悉,“司法冻结股权肯定会以信件形式告知对方,并且会给出初步理由,不会无缘无故就把股权冻结了。”

8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万达信息证券部咨询相关情况,一位内部人员表示“完全不知道”冻结的原因,公司现在只能查询到股权变化的情况,但具体原因仍在向控股股东与实控人核实。万豪投资接线人员则对记者的提问未置可否,仅表示不能接受电话采访。

而无论是万达信息易主失败还是大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都隐隐指向公司的现金流危机。

实控人高比例质押

万达信息于2011年上市,之后股价一路上扬。2015年6月30日,万达信息股价曾高达77.58元。但在此之后,风光不再。2018年末,万达信息股价跌至10元左右。

2019年初,万达信息股价走出上扬走势,4月8日报收18.23元,为今年最高价。之后,股价再次下跌。8月5日,万达信息一字跌停,报9.48元。

随着股价下跌,高比例质押的风险开始暴露。

今年7月23日,万达信息公告称,万豪投资在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国泰君安将有权对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万豪投资存在可能被动减持的风险。

根据公告,万豪投资在国泰君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金额为2.05亿元,当前已还款3000万元,剩余金额约1.75亿元,当前质押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6.02%。此次减持计划拟被动减持股份数量直至还清国泰君安剩余的全部本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万达信息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股票几乎全数质押。

截至7月18日,史一兵共持有本公司股份5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02%,累计质押股份549万股,占其持有股份的99.637%,占公司总股本的0.500%。截至7月23日,万豪投资共持有公司股份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9%,累计质押股份1.9亿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4.86%。

结合万达信息股权质押情况和上述被动减持的公告,市场人士猜测此次冻结股份或与质押违约问题有所关联。

8月5日,就质押问题,万达信息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实控人质押的是自己的股权,对上市公司本身的资金没有任何影响,对公司的经营也没有直接的影响。

易主中国人寿告吹

尽管此时负面缠身,但在两个月前的6月23日,万达信息还是迎来过一次久违的高光时刻。

当日,万豪投资、实际控制人史一兵与中国人寿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转让公司5.0142%的股份(若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5.0025%)。

如《股份转让协议》最终生效并完成交割,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由万豪投资变更为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将由史一兵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当时的协议,确定的价格为14.44元。据此,中国人寿向万豪投资支付转让价款总额为7.942亿元。这一交易被投资者寄予厚望。一旦万豪投资获得汇款,那么股权质押风险等问题将迎刃而解。

这一消息迅速让万达信息持续低迷的股价得到提振。6月24日,万达信息一字涨停。6月25日,涨幅3.31%。但好景不长,第三天,万达信息股价又进入下跌通道。

一个月之后的7月23日,中国人寿解除了与万豪投资的股权转让协议。当时,万达信息的股价已经跌至11.23元,距离当时约定的14.44元转让价格已缩水不少。

8月5日,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人寿董秘办获悉,终止原因是对方没有满足条件,“一个月之内达不到,就自动终止。”

据悉,当时的转让协议设置了5项先决条件。1、要求完成对万达信息的尽职调查;2、转让协议生效;3、标的股份过户至中国人寿账户;4、目标公司未出现重大不利变化;5、不存在禁止转让方履行本协议的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生效法院判决、裁定等。

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从万达信息内部人士获悉,转让计划流产的具体原因是:“由于控股股东质押股票的债权人不同意。”

这就不难理解中国人寿的终止行为,因为在7月23日这一天,万达信息公告了万豪投资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与国泰君安发生了的违约事项。

据记者梳理,中国人寿进入万达信息主要通过纾困基金进入。其首次增持万达信息是在2018年12月27日,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斥资6.325亿元购买万达信息5500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成为万达信息第三大股东。之后,中国人寿经历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进一步增持万达信息,持股比例达到约10%。

中国人寿此次终止受让股权,是否意味着放弃纾困计划?中国人寿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人寿仍然持有万达信息10%股权,与后者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及IT项目合作等没有影响。

现金流紧张

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指向的质押风险,其实更为核心地指向万达信息背后的现金流紧张问题。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15.3亿元,较上年增长29.30%,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7.63%。其中,账龄在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5亿元。公司近四年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下滑,2018年仅为0.24。

同时,2014年-2018年,万达信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连续显著低于净利润,与净利润差异率分别为-152.82%、-94.59%、-51.67%、-171.68%、-68.86%。

负债方面,公司2018年末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合计为28亿元,占流动负债的82.91%。而货币资金余额为仅为10.4亿元,短期债务覆盖率仅为37.22%。

对于应收账款增加、经营现金流异常以及债务问题,万达信息在5月20日回复深交所的公告解释了原因:公司相关客户要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大型央企,受客户预算审批、付款手续等因素影响回款周期较长,同时受政府验收程序增加、宏观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结算进度趋缓。公司子公司四川浩特主要经营BT业务,BT业务在建设期内投资金额较大,且一般为付现成本,但在移交后的5-10年才能分期收款,造成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与流出不匹配。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5月6日,万达信息董事会通过了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将不超过3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这就更为直接暴露了公司“钱紧”的问题。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