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历史性破“7”!A股受影响,北上资金净流出30亿,未来何去何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9-08-05 17:01

8月5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破“7”,这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首次“破7”。

当日上午9时15分出炉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穿6.92关口,报6.9225,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29点,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6.90关口。

9时16分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在岸人民币开盘后,也随即跌破“7”关口,这是汇改以来人民币首次破“7”。

受此影响,A股市场早盘出现了明显调整,上证综指跌幅一度超过1%。虽盘中三大主要指数一度向上回拉,但难阻抛压再度扭头向下。

截至下午收盘,上证综指跌1.62%收报2821.5点;深成指跌1.66%收报8984.73点;创业板指跌1.63%收报1531.37点。两市共2891只个股下跌,仅674只个股上涨。

从具体板块来看,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纺织板块、黄金板块顺势大涨;而航空、地产等则出现下跌。

对于本处于弱势调整状态之下的A股而言,人民币汇率破“7”这一标志性事件,会否成为压制市场未来走势的又一因素?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极为敏感的北上资金会否再掀“出逃”之风?黄金会否展开又一波大趋势行情?

种种疑虑随之而来。

人民币汇率为何突然破“7”?

从人民币汇率突然破“7”引起的全市场热烈讨论来看,这是一次超预期的贬值。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是一次“反制措施”。沪上一位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人民币之所以破7,是由于特朗普上周威胁对华剩下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既是对美的反制措施,也是对于受损的出口部门最有效的直接补贴。”

该人士认为,此举向美方传递强硬信号。其表示,“7”是人民币汇率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破“7”的决定应来自于最高层,显示了中方向美方传递出的强硬态度,但考虑到川普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关切程度,为避免摩擦快速升级,我们预计连续大幅贬值的概率极低,密切关注今晚白宫方面的反应。

平安基金亦分析认为,“在岸人民币破7,主因在于基本面走弱叠加外部冲击。一方面,贸易问题悬而未决,短期不确定性增加,加剧了贬值压力。2018年以来,利差通胀等传统因素对汇率的影响减弱,汇率受贸易关系影响加大。另一方面,经济有回落压力,地产周期和库存周期一起回落,汇率产生贬值压力。”

机构预期进一步贬值压力不大

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后的进一步走势,有机构预计人民币中期贬值压力有限,短期取决于央行态度。

其中一位机构人士分析指出,中美经济周期差+外储+人民币双向波动强化显示中期的贬值压力有限,短期受市场恐慌情绪影响或有超调,但预计央行会做主动引导安抚市场预期。对比“8-11汇改”,居民和企业部门对于汇率双向波动的承受力增强,政府对于资本外流的控制力也明显强化,外储自16年以来维稳在3.1万亿美元左右;中美所处的经济周期相位差正在收敛也显示人民币的中期贬值压力有限。

该人士表示,“短期而言,央行作为汇市最大的参与者,市场走势将很大程度上视央行态度而定,我们预计近期汇率或以宽幅震荡为主,后续走势将继续等待中美谈判进展。”

平安基金则指出,“中期来看,适当的贬值有助于稳增长和保就业,一部分抵消关税对于企业的冲击。当前中国经济整体韧性较强,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财政状况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根本支撑。”

北上资金全天流出逾30亿

历史上人民币大幅贬值期间,曾出现过外资(北上资金)大幅流出A股的情况,并对A股造成较大冲击。因此,不少人士担忧此次人民币破“7”,可能会导致北上资金重演“外流”局面。

8月5日当天,北上资金确实流出明显。当日上午,沪股通净流出15.3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8.74亿元,合计净流出24.06亿元。虽下午流出放缓,但从全天而言,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30.6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1.71亿元,深股通净流出8.94亿元。

平安基金指出,“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有助于释放经济下行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对市场情绪产生冲击。以历史经验来看,汇率大幅波动,也会致使市场短期出现波动。北上资金有流出压力,人民币贬值使得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性价比降低,带来北上资金阶段性净流出。”

深圳一位私募总经理亦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外资撤离,不过短期有维稳因素支撑。

其向记者表示,“今天北上资金流出几十个亿显然是受到了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不过国内有国庆维稳因素,跌下去有缓冲力量。预计过了国庆节,对于房地产金融的治理会产生效果,会暴雷,四季度市场托的力量减弱,可能会再跌一波。跌下去后,资本流入趋势不变,同时中国通过贬值、压制地产,减负,明年一季度资金面开始好转,同时针对股市、改革等政策红利开始产生效果,市场看好。”

外资持股较重品种或阶段性承压

考虑到外资撤离因素的影响,多位受访者认为,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品种可能会阶段性承压。

其中,北京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指出,“人民币贬值对A股基本面影响比较复杂,一是出口型企业基本面直接受益,但来料进口企业则可能受损。另外,A股外资持股比例较高,如果行程持续贬值预期,外资卖出会对估值有短期冲击。但考虑到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后吸引力的几个经济体,外资进入还是大趋势,无论买A股还是买港股。目前我们A股仓位10-15%,市场下跌有所回撤,但我们也是拿着估值比较低未来增长空间比较大的股票。”

另一受访公募人士亦表示,“8-11”汇改和2016年初期间,人民币快速贬值叠加股灾/熔断导致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在非连续贬值的假设下,我们认为对于A股的负面影响有限,但破“7”之后市场需要重新寻找汇率锚,部分外资持股较重的品种可能阶段性承压。后续需要关注汇率战预期继续发酵以及中美摩擦再度升级的下行风险。

黄金行情是否有望持续?

由于市场近期因种种因素波动加剧,黄金成为市场资金的重要选择方向。

8月5日当天,黄金珠宝概念指数(Wind)暴力拉升5.98%,其中山东黄金(600547.SH)、恒邦股份(002237.SZ)、银泰资源(000975.SZ)等个股涨停。此外,两大上市黄金ETF大涨3%以上。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汇率因素可能接力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而成为下一阶段影响境内黄金价格的主要矛盾。

王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在岸、离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有所贬值,突破了7这一整数关口。由于央行的关键目标在于国际收支平衡,汇率的调控是服务此收支目标的,在不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的情况下,适当贬值有利于对冲关税影响,稳定企业经营活动,也是对贸易冲突忧虑情绪的宣泄。因此,尽管人民币中长期是升值逻辑,但短期可能受情绪因素主导,维持整体弱势。人民币计价黄金资产长期以来始终具备对冲汇率波动的作用,短期有望显著受惠于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汇率因素可能接力宽松货币政策预期而成为下一阶段影响境内黄金价格的主要矛盾。

不过,对于黄金股,机构人士则有不同看法。有广州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A股黄金股已经占其仓位的50%以上,而另一位私募人士则指出,“港股黄金股相对A股黄金标的更便宜,更适合持有。”

机构热议创业板结构性机会

除了黄金这类直接的避险资产以外,目前市场上一个较为流行的观点是,创业板或成为新的“避险方向”。

广州万隆分析指出,现在市场要想出现走势逆转,可能需要同时满足两大条件:其一,蓝筹白马需要尽快止跌;其二,政策面上需要出牌应对。在这两大条件尚未满足之前,市场现在偏弱势的格局可能难以出现改变。

不过,广州万隆认为,现在行情虽弱,却并不是全无亮点,指数在目前无量的情况下,上涨动力不足, 下跌动力同样也有限,实际上从整体情况来看,沪指目前仍然处于一个大周期震荡阶段,五月份的横盘区间,技术上明显具备很强的支撑,不出现放量,短期内或难以被击破,而3050点的缺口压制,技术上同样也拥有强大的压力,不出现放量,又难以被收复,所以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总体还缺量的情况下,区间震荡可能是必然的选择。

其进一步分析称,震荡之中必然会伴随着分化。从近期的盘面来看, 震荡过程中的分化现象已经是愈加的严重, 不仅是个股,创业板和主板之间也产生了走势上的背离,经历了上周的下跌,创指还在前高附近徘徊,而沪指却已经跌到了5月的低点附近,两大指数的严重分化,不由的让人想起了2017年"沪强创弱"的格局,只不过现在双方已经互换了角色。

广州万隆表示,总结下来,主板方面总体处于一个大的区间震荡之中,2800-2850点区间在技术层面具备支撑效应, 如果不出现放量,短期击破的概率不大。至于创业板方面目前仍然保持着良好的上行态势, 这对于场内活跃的资金形成了很强的吸引力,创业板俨然已经成为了资金的避险圣地。现在无论是资金,政策还是走势,创业板都有领先于主板的优势,所以重点把握创业板的结构性机会,可能才是应对当前行情的最佳策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