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闵良超:人民币破7不会成为压制A股主要因素,看好下半年走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8-05 17:56

8月5日上午9时16分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在岸人民币开盘后,也随即跌破“7”关口,这是汇改以来人民币首次破“7”。

受此影响,A股市场早盘调整,虽指数盘中一度向上回拉,但难阻抛压再度扭头向下。

对于本处于弱势调整状态之下的A股而言,人民币汇率破“7”这一标志性事件,会否成为压制市场未来走势的又一因素?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极为敏感的北上资金会否再掀“出逃”之风?黄金会否展开又一波大趋势行情?

带着种种疑问,《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特向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进行了采访。

《21世纪》:您认为人民币历史性破“7”会否成为近期压制A股市场的又一重要因素?

闵良超: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我们发现,近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关系的走势高度相关。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要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加征10%关税之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全球权益资产的风险偏好受到压制,这也是近期发达市场和主要新兴市场的股票调整的主要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汇率破7是对中美贸易关系不确定的反应,而这个不确定性本身也已经影响了A股市场的表现。因此,只要人民币不出现趋势性贬值预期,并不会成为压制A股的主要因素。

《21世纪》:在人民币破“7”之后,市场对其贬值的心理底线再度放低,您认为人民币是否可能会进一步贬值?

闵良超:我们认为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的概率较小,基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6月份以来,央行领导已经相继表态人民币汇率没必要守7。今天发布的央行答记者问中也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从理论上来说,决定两国相对汇率的因素是相对购买力平价,由两国所处的不同经济周期决定。从目前中美两国的相对经济周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短期内贸易摩擦会对于人民币可能会有情绪上的影响,但从中期来看或许会带来我国通缩压力以及美国通胀压力,对人民币反而会形成支撑。

《21世纪》:历史上人民币大幅贬值期间,曾出现过外资(北上资金)大幅流出A股的情况,并对A股造成较大冲击。您认为此次人民币破“7”会否可能导致北上资金重演“外流”局面?

闵良超:贬值作为外资的成本项,历史上人民币大幅贬值期间,很难避免的会出现外资大幅流出A股的情况,但我们认为北上资金外流都是阶段性的影响,外资整体持有A股市值规模接近2万亿体量,流入流出的波动性加大或将成为“新常态”。

从中期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不会变。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我们认为对于市场的影响已经边际出现下降。今年下半年,MSCI仍然有两次上调A股比重至15%,主动和被动资金仍会加配A股资产。另一方面,从全球资产价格的吸引力而言,目前中国的股债都是颇具吸引力的,恐慌情绪消退之后,外资大概率仍将重新流入中国市场。

《21世纪》:受人民币贬值以及全球市场动荡影响,黄金ETF以及A股黄金股近期有十分不错的表现,您认为黄金的大行情是否已经开启(或即将开启)?

闵良超:黄金本身作为无息资产,从长期持有的角度,是明显跑输其它大类资产的,甚至是明显跑输通胀水平。但是从阶段性的表现来看,在实际负利率的阶段黄金通常会有较好的表现,主要集中在全球预期以及正式进入宽松周期的阶段。年初,美联储释放今年会有降息预期之后,实际上黄金已经出现一波趋势性上涨。

往后看,黄金的波动率可能会加大,目前来看后续驱动黄金行情的因素,可能主要来自美联储继续降息、通胀以及人民币贬值的三个方面:

1)7月底美联储降息25BP但未给出未来较为明确的降息路径,低于市场预期。中美贸易再起波折之后,市场对9月降息25BP的概率开始上升;

2)9月或对3000亿商品增加10%关税,或将推高美国国内的通胀,美债实际收益率有望进一步降低;

3)人民币贬值对人民币计价的金价将有助推作用。

《21世纪》:能否谈谈您对A股市场下半年走势的看法?您认为最具机会的方向何在?

闵良超:虽然近期美国再次挑起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全球股市下跌,短期内A股市场的表现承压,但我们对于A股下半年走势是乐观的。

正如我们站在2018年底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下半年的行情是无风险利率下行驱动的机会。

1)目前经济处于主动去库存后期和衰退末期,未来半年的维度我们可能看到经济企稳的一些信号;企业盈利角度,目前市场预期已经明显下修至零增长,盈利继续下修的风险不大。

2)目前A股的风险溢价具吸引力,而A股在过去一年已经经历了一系列负面因素压制风险偏好,边际上负面因素对于A股市场冲击已经大打折扣。下半年我们看好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刚兑打破之后,其它类固定收益资产的收益率或将下行,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将明显上升。

方向上,目前A股被低估的行业和个股比较多,基于PB-ROE策略我们相对看好的包括科技、金融以及部分弱周期行业。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