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放弃绅宝:北汽重整自主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银川,北京报道
2019-08-06 07:00

“这几年以来,北汽集团普遍形成这样一个态势,销售收入的增长大于销量的增长,利润的增长又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7月29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北汽集团年中沟通会上,如此总结北汽集团的近况。

根据北汽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110.9万辆,同比下滑7.7%,完成全年目标的45.3%。尽管销量出现了下滑,但下滑的幅度要小于车市整体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北汽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营业收入为2465.5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则同比增长4.4%。

徐和谊表示,这两年北汽集团在增速上出现了较大调整,速度降下来,但发展的质量有所提高,这是抓质量、抓效益的结果。而未来北汽集团也将围绕这两个方向进行结构性调整。

不过,从结构上来看,北汽集团的销量主要来自合资和商用车领域,导致北汽集团销量下滑的主因是自主板块的疲软。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实现销售28.2万辆,同比增长了12%。此外,上半年北京现代终端销量为35万辆,商用车北汽福田销量为30.3万辆,同比增长8.6%。上述三家公司的销量均实现了增长,并占到了北汽集团总销量的85%。

反观北汽旗下自主乘用车板块,销量下滑非常严重。北汽集团正在重新梳理旗下的自主板块,进行战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7月26日,北京汽车智系列第三款产品智达X3正式上市。但与此前被命名为绅宝智道和绅宝智行的前两款车型相比,新车的名字中已经不见“绅宝”的踪影。此外,北汽绅宝“北”字形标识被全新的英文字母“BEIJING”所取代。

而北汽新能源即将上市的基于绅宝智道打造的新车型EU7,也将采用新的标识。这被视作北汽集团重新梳理自主体系,绅宝和北汽新能源品牌层面重新整合的标志。

在7月28日—30日为期三天在宁夏贺兰山举行的北汽集团年中沟通会上,“绅宝”一直未被北汽集团的高层提及。曾经北汽自主板块的支撑——“绅宝”,就要告别历史舞台了吗?

重整自主板块

北汽集团自主板块,由收购的萨博为基础打造的中高端品牌绅宝、专注于越野车的北京(BJ)汽车、面向低端微车市场的威旺与昌河,以及纯电动市场的北汽新能源等组成。

过去十年间,通过兼并、重组等一系列的运作,北汽拥有了完整的自主板块发展矩阵。北汽绅宝是北汽自主乘用车的支柱,与此同时,北汽还进行大规模扩张,通过收购昌河、投资银翔等企业,打造“大北汽”。

不过,曾经取得短暂辉煌的北汽绅宝,未能得到良性发展,销量节节败退;而“黑马”北汽银翔如今也因资金断裂而停产,游离在生死边缘。北汽自主板块虽然盘子大,但却未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沿着老路后面追人家没戏,北汽要走创新之路,就是全面新能源化。”早在去年7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就已经明确表示北汽要走全面新能源化战略。

根据“高、新、特”的思路,北汽自主板块的发展,将聚焦在新能源和北汽越野车两大板块。

今年1月2日,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至此,北汽越野车正式剥离北汽股份,成为集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为一体的独立运作的公司。

北汽越野车的独立为其取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上半年,北汽越野车销量为2.1万辆,同比增长61%。

在北汽集团年中沟通会期间,北汽越野旗下BJ40环塔冠军版、BJ40PLUS、BJ40城市猎人版也正式上市。据北汽越野车总经理王璋介绍,未来,北汽越野车将开发多种细分车型,进一步拓展市场。仅今年下半年,北汽越野车就会推出10款新品。

毫无疑问,北汽集团新能源方面的主力支撑是北汽新能源。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为6.5万辆,同比增长22%。尽管由于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今年新能源车市增速有所放缓,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北汽新能源今年将坚持22万辆的销量目标。

北汽昌河则将作为北汽集团实施城市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平台战略的主力军。今年7月17日,北汽集团在南昌召开城市新能源物流车平台专场推介会,北汽集团将以北汽昌河为基地打造城市新能源物流车生态圈。

北汽集团已经为北汽越野车和北汽新能源提供了比较清晰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然而,绅宝的位置则显得颇为尴尬。

根据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北汽绅宝在6月份仅售出1494辆新车,同比暴跌75.9%,而1-6月份总销量为22130辆,同比下滑32.3%。销量逐年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

在燃油车市场竞争力不强,而根据此前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战略,绅宝要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并不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绅宝和北汽新能源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北汽新能源的大多款车型都是通过绅宝的车型“油改电”而来,例如,EU5是基于绅宝智道打造的,EU7则是基于绅宝智行。

由于市场压力,创立初期利用萨博平台打造中高端品牌的绅宝,产品一直在下探,更多产品铺向10万元以内市场,未能实现北汽自主品牌高端化的目标。并且,徐和谊此前曾经明确,北汽新能源旗下的ARCFOX品牌将是北汽集团未来唯一的高端品牌。此时的绅宝,已经和当年的定位截然不同。

尽管北汽自主不会放弃燃油车,而北汽自主智系列新车智达X3上市放弃使用“绅宝”品牌,也让业内猜测,绅宝未来有可能消失。

有北汽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的英文标识已经在智达X3上出现,未来北汽自主和北汽新能源共用新的品牌名“BEIJING”,两个品牌之间也将进行新一轮的整合。

合资板块强化合作

北汽股份总裁陈宏良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竞争临界,洗牌加速”的态势。“汽车消费升级覆盖面广泛,主流合资也面临市场压力。部分弱势品牌,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境遇。市场驱动快速淘汰落后产能、低质低价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北汽股份旗下的合资板块经营业绩表现稳定。北京奔驰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北京现代也在逐渐走出前两年的低谷。

面对中国市场的变化,北汽无疑将巩固与戴姆勒和现代两个伙伴的战略合作,以更大的开放拥抱机遇。

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宣布,北汽收购了戴姆勒股份公司5%的股份。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之间实现了“交叉持股”。

徐和谊认为,形成“交叉持股”的架构,对于两个企业之间真正长远的合作关系,建立了非常稳固的构建。“中国汽车产业的放开是必然的,但不要把目光只放在制造环节的股比放开。下一步,我们会围绕汽车的其他业务板块,双方也在探讨新业务的可能性。”徐和谊强调。

7月22日,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正式启用。其中包括一个北汽和戴姆勒围绕电池测验联合建立的实验室。“未来奔驰在大中华区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检测,都会在该联合实验室进行。”马仿列表示。

北汽集团的另一大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也在走出低谷。7月31日,北京现代公布了2019上半年业绩,上半年北京现代累积销量达到35.1万辆,逆势增长4%的销量。

“目前,客户趋于年轻化,我们在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对于我们来说,实际(韩国现代的全球标准)进入到中国市场,这个改造时间是比较晚的,按理说应该在北京现代发展最好的那几年就做,但那时候更多应对销量增长压力、市场排名压力,而忽略了很多该做而没有做的事情。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补课。”7月31日,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刘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北京现代主要依靠性价比来占领市场,而随着中国汽车用户群体的变化,北京现代亟需做出改变。北京现代将今年视作“品牌技术元年”,试图在中国市场重塑品牌。

据北京现代销售本部本部长文成坤介绍,韩国现代方面将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三项重要举措。第一,未来考虑通过北京现代引入现代的高端品牌捷恩斯。第二,将现代的N系列高性能品牌适时引入中国市场。第三,正在循序渐进准备恢复从2016年开始停止的整车进口业务。

“前期北京现代更多注重销量的提升,而忽略了品牌上升。但是,现在我们在怎样提升北京现代品牌方面投入更多精力,我们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高效地改善一些问题。”文成坤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