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官宣”前的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新路牌、新行政牌已换好,只等正式揭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08-06 13:34

8月6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新片区”)将正式揭牌,自贸区新片区未来将要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公开资料显示,新片区将主要选址在上海临港地区,未来在新片区将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富竞争力的制度创新,同时在产业上要有突破,解决核心技术是关键,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产业。

6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往临港多地走访发现,在即将揭牌前,临港地区多处已经初露自贸区新片区的迹象,另外多种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就等着下午的国新办发布会正式发布。

一大早,从上海市区驱车前往新片区的所在的临港地区,在经过S2(沪芦高速)高速临港收费站转向临港大道前,一块块被遮住的路牌映入记者眼帘,按照以往这里应该是进入临港管委会和重要装备区的重要闸道指引,但当前明显这里的路牌已经换了名字。

(被遮住的新片区路牌,图/卢常乐)

记者定睛一看,发现新路牌上依稀可见“新片区”的字样,可见这里未来也将是上海主城区进入新片区的重要路口,目前交通指引路牌已经更新完成,就等消息正式公布。

在临港地区驱车绕行,并未见到任何新片区的宣传广告、横幅以及标语等,但是在临港行政服务中心门口,记者看到一块硕大的蓝色幕布盖住了原有的服务中心标牌。

(临港新政服务中心被遮住的新标牌,图/王英旭)

现场安保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新标牌大约在10天前就已经挂在这里,并安装了遮蔽幕布。另外这里即将要进行揭幕仪式,“我们被通知很多领导会来到这里揭幕”,但具体幕布下的新名字其并不知情。同样,记者通过仔细辨别,也能够在幕布下依稀看到“新片区”的字样内容。

(尚无任何新增标示的临港自贸区大门,图/卢常乐)

通过半天的走访可以发现,作为新片区的核心承载区,表面上临港地区似乎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在关键的标示指引上,已经基本完成了更新,只待最终的“官宣”。当然,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高地,任何外部的变化都不及新片区的制度创新更加让人期待。

公开资料显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8月6日(星期二)16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