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公益会宁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述冠
2019-08-07 07:00

“体操运动员在比赛中落地后脚步发生了移动,这个要被扣多少分,同学们知道吗?” 2019年6月20日,在甘肃省会宁县北关小学,中国男子体操奥运冠军滕海滨,以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开启了 “安踏梦想课堂”的第一课。

奥运冠军亲临授课,课堂内约40名小学生的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激动。滕海滨告诉孩子们,上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0.1分,体操比赛得分差距通常都很小,胜负可以说在毫厘之间,因此,要想在比赛中获胜,平时训练时一招一式都必须下足功夫。在短短的10多分钟的交流中,滕海滨还分享了自己的运动经历,尤其他在身体受伤后不轻言放弃坚持训练并最终夺得奥运冠军的故事,以此鼓励孩子们热爱运动,不惧挫折,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梦想。

会宁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历史名城,今日,安踏集团以“爱不止步 点亮未来”为主题的2018-2019年公益行也“会师”于此——总结过去一年的公益成果,同时也开启未来一年的公益之行。

从江西瑞金开始起步,安踏公益行关爱革命老区孩子,以精准扶贫的初步成果向建国70周年献礼。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途经江西、甘肃、贵州、浙江、福建、湖南、青海、四川、广西、河北等多个省份的欠发达地区。截至2019年5月底,安踏集团已向全国欠发达地区学校捐赠价值近1.1亿元的专业运动装备,并捐建了53间安踏梦想中心,培训了271名一线体育教师,惠及27个省份300个县、超过1000所学校、近30万名青少年。

在北关小学,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承诺:2019年,安踏集团将继续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向全国欠发达地区学校捐赠一亿元专业运动装备。其中,甘肃学校将获得超过2300万的运动装备。此外,今年,安踏集团计划共捐建52间梦想中心。这意味着,截至2019年底,安踏梦想中心在全国范围内数量将达到84间。同时,安踏“乐动汇”趣味运动会也将标准化地推广至100所希望小学。

丁世忠说:“自茁壮成长公益计划启动以来,我们见证了许多孩子的成长变化,看到了运动装备、体育课程、梦想中心等扶体扶智项目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所以,今年我们再次加大公益投入,希望可以帮助到贫困地区更多有需要的青少年。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在成长窗口期,体育能够帮助青少年坚强内心,尊重规则,积极向上,学会团队合作与竞争,努力实现梦想。安踏集团希望发挥自己的优势资源,帮助孩子们茁壮成长,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提振他们的精神风貌,健强他们的体魄,这是我们的公益初心。”

会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该县也因学生高考成绩优异而被称为“状元县”。然而,因资源匮乏,学校在素养教育方面较为薄弱。安踏集团希望通过捐赠专业的运动装备,捐建梦想中心,举办运动梦想课,为学校引入更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并通过打造更科学、有效、系统的公益帮扶计划,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梦想中心”是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研发的着眼于学生素质教育的专业教室,与之相配套的梦想课程从友爱(情感教育)、求真(思维训练)和追梦三个方面为学校教育课程提供补充,让孩子们更加自信和从容。按照规划,每个班的学生每一周可以在这个教室里上一次梦想课。

在滕海滨与孩子们的交流结束之后,北关小学的一位老师接着为孩子们上这堂梦想课程。学生们被分成六个小组,先后进行了绕口令、创意绘画、角色模拟等教学内容。由于课程生动有趣,没有一个孩子打瞌睡;老师提出的问题也是开放性的,没有标准答案,每个孩子都可以试着发挥自己的思维能力,并努力学会自信地表达。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说:“梦想课程能够培养孩子们协作和沟通的能力,有朝一日会宁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即便是到了北京,他们也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们一样自如地交流,有信心地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梦想中心这样一个小小的教室,承载着社会各界的一片爱心与期待。希望更多孩子成长为自信、从容、有尊严的青年。”

下课后,丁世忠一行人来到一名学生的家里作家访。这名学生成绩优秀,但家里的情况令人叹息。母亲出走多年,父亲出外打工长年没有音讯,平时的生活只能靠爷爷奶奶照顾,年仅17岁的哥哥已经辍学,打工挣钱支持他念书。丁世忠勉励他好好读书,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回报家人。丁世忠还对这名学生说,以后如果考上了大学,毕业之后可以去安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