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又一跨海通道工程传来利好:力争2020年上半年开工,惠及粤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8-07 11:47

如果黄茅海跨海通道完工,则可与港珠澳大桥西延线形成一条对接香港、贯穿珠海、直通江门、辐射粤西的大通道。

8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交通集团处获悉,黄茅海跨海通道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已于昨日于广州完成签约。这也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的第一项跨海通道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正式进入勘察设计阶段。

广东交通集团方面表示,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将力争在2019年底完成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起点位于珠海市高栏港区,东接珠海鹤高高速公路,向西跨越黄茅海水域,终点位于台山市斗山镇,对接新台高速并与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相交。项目路线全长30公里,跨海段长度14公里,斜拉桥2座,隧道2座、互通4座,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用技术标准,总投资约138.4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黄茅海东岸为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斗门区,西岸为江门台山市、新会区。如果黄茅海跨海通道完工,则可与港珠澳大桥西延线(洪鹤大桥和鹤洲至高栏港高速公路)对接,形成一条对接香港、贯穿珠海、直通江门、辐射粤西的大通道。

作为广东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建成后可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的功能作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进一步强化珠海横琴自贸区、高栏港和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的联动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也是落实《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交通建设的指示精神。

广东省交通集团方面表示,工程勘察设计是项目前期的关键环节,决定工程品质。本次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签订,是数十项前期工作协同推进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工程开始施工之前,项目要完成工可相关、设计相关、施工准备相关三大类别、数十个专题的工作。

此次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由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科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