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拟修改《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排除豆油菜籽油等品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8-07 09:24

8月7日,商务部发布了关于修改《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点击查看全文),意见稿中,实施进口关税配额管理的农产品品种排除了原有的豆油、菜籽油、棕榈油品种,而小麦、玉米、大米等品种则在定义上进一步明确了适用配额管理的范围。

据悉,现行的《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点击查看全文)第三条规定,实行进口关税配额管理的农产品品种为:小麦、玉米、大米、豆油、菜籽油、棕榈油、食糖、棉花、羊毛以及毛条。具体品种及税目另行公布。

而意见稿将这一条修改为“实施进口关税配额管理的农产品品种为:小麦(包括其粉、粒,以下简称小麦)、玉米(包括其粉、粒,以下简称玉米)、大米(包括其粉、粒,以下简称大米)、食糖、棉花、羊毛以及毛条。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农产品相应的税目及适用税率另行公布。”

据新华社8月5日报道,由于日前美国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根据全球贸易统计系统的数据,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影响,美国大豆对华出口由2016年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2.3%,下降到2018年的17.9%。

据海关统计,1-4月,中国进口大豆2439万吨,下降7.9%,进口美国大豆431万吨,同比下降70.6%;同期,中国自巴西进口大豆1549.6万吨,同比增长46.8%;自阿根廷进口215万吨,同比增长23倍。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全国大豆播种面积超过1.3亿亩,比上年增加1000多万亩。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