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联储三个月后再降息50基点!新西兰元急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8-07 10:33

三个月前打响了发达市场降息“头炮”,新西兰联储再一次让市场震惊。

8月7日,新西兰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再次刷新历史最低水平,此次力度如此之猛也出乎市场意料,路透社近期的调查显示,市场预计此次降息25基点。消息过后新西兰元兑美元快速下挫,截至发稿已下挫超1%,跌至了10个月以来最低。

该行声明指出,本土经济一年来持续减速,且风险偏下行,另外全球经济活动持续疲软,对于新西兰产品的需求开始放缓,已经有不少的全球央行纷纷转“鸽”,来支持增长,需要该行提供额外的货币政策支持来拉动就业和通胀。

就在3个月前,新西兰为发达市场降息“打响头炮”,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为历史最低水平,为该行2016年11月以来首次降息。

近段时间新西兰经济显露疲态,2017年GDP增速为3.4%,2018年则降至2.3%。该国今年第一季度通胀下降至1.5%(央行通胀目标为2%),就业也意外下跌。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