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拟减持贝因美股份 18.8%股权将花落谁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廖静娜 广州报道
2019-08-08 07:00

8月7日傍晚,贝因美(002570)就恒天然有意减持公司股份一事发布公告,称减持计划主要原因为恒天然自身资金需求。“恒天然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是否实施减持计划,因此减持计划时间、价格、是否按期实施完成都存在不确定性。”贝因美称。

当天上午,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商恒天然对外透露,有意减少贝因美的持股。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在一份通报中确认:“我们与一些机构就可能出售我们在贝因美的全部股权进行了沟通,但到目前为止,还尚未有结论。”

在近四年的合资期内,贝因美与恒天然的关系由好转差,作为二股东的恒天然一度上演“逼宫”,让双方关系降至冰点。其后,随着恒天然公开表明对贝因美进行战略复核,双方正式进入“分手”程序。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恒天然出售股权之后,未来贝因美的经营决策有望更加独立,“贝因美本身的研发能力很强,如今在管理、营销等各方面也正逐步向好,我相信只要再给它一次机会,一定能够起来。”宋亮说。

8月7日,贝因美股价报收5.11元/股,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44%,当日换手率为1.11%,公司总市值52.25亿元。

退出前兆

2015年3月16日,恒天然斥资34.64亿元收购贝因美18.8%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时,恒天然通过贝因美的渠道销售自有品牌“安满”,并成立合资公司一起运营位于澳大利亚的达润工厂。

但双方的蜜月期随着贝因美业绩下滑而提前告终。今年1月24日,贝因美以1.20亿澳元价格转让澳大利亚达润工厂51%资产给恒天然,并终止与恒天然签订的“达润协议”。此举,被外界视为是恒天然退出贝因美合作僵局迈出的一大步。

“我们结束了与贝因美在达润的合资企业,回购了贝因美在达润工厂的股份,并与贝因美签订了一份多年的协议,让贝因美从我们这里购买原料。”Miles Hurrell表示,这次出售股权决定是恒天然复苏业务的“三点计划”的一部分。他认为,这“首先是对我们与贝因美关系的战略检视。”

企查查公开信息显示,当前贝因美集团持有贝因美2.98亿股数,占29.13%,为第一大股东;而贝因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谢宏,持股比例达83.33%,目前担任贝因美董事长一职。

最初,双方合作本是出于“双赢”考虑,恒天然试图借助贝因美的工厂和渠道消化上游产能,而贝因美则可以得到稳定的奶源保证。

但受贝因美业绩不佳、与谢宏等公司创始团队不合影响,恒天然近年可谓内外受压。2016年,贝因美实现营收27.72亿元,同比下降39%;亏损7.98亿元,同比下降853.24%。2017年,贝因美营收继续下滑,亏损额更拉大至10.6亿元。

由于连续两个年度亏损,2018年4月,贝因美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贝因美”不得不变为“*ST因美”。由于在贝因美的投资失利,恒天然自身也不得不进行减记处理,并在去年8月更换了CEO。

据恒天然截至2019年4月30日的财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0亿新西兰元,同比增长1%;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5.22亿新西兰元,同比下降9%。今年3月,贝因美公告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因个人原因辞任贝因美董事一职,再次坐实了双方即将“分手”的传闻。

“转让在贝因美的股权,我们现在认为这只是一项财务投资。”Miles Hurrell提到。据悉,将安满在中国地区的分销重新纳入恒天然的内部管理中后,恒天然将转让在贝因美持有的部分股份。至于最终会转让多少股权,恒天然没有明说。

对于恒天然的表态,贝因美方面表示:“尊重所有股东的选择决定,贝因美对此持开放态度,关键在于股东认同贝因美的战略、贝因美的价值。”

谁将接盘?

去年,贝因美实现营收24.9亿元,同比下滑6.38%,实现净利润4111万元,同比增长103.89%,扭亏为盈、顺利“摘帽”。今年第一季度,贝因美实现营收6.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91.8万元,同比提升12.67%。

上个月,贝因美首席运营官王云芳在安达国际乳业文化节开幕式上表示,贝因美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达到两大平衡:“一是拉升基础业务,二是通过创新业务上带来增量。”她透露,贝因美产品库存已经从今年初的3.54亿减少至2.43亿(七月初)。

据悉,婴幼儿配方奶粉依然是贝因美要继续做强的核心业务,为此贝因美在今年上市了0001号特配奶粉产品,并加快开拓中老年成人奶粉、豆奶粉等细分市场。此外,贝因美旗下品牌“贝佳满”也先后推出纯牛奶、植脂淡奶、淡奶油等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线,消化产能。

就在这一片大好形势下,恒天然居然回购达润工厂,甚至计划出售股权,看似不太合乎常理。因此,有人大胆猜测这次接盘者的身份或其开出的条件,让恒天然没有拒绝的理由。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次从恒天然手中购回贝因美股份的将是一家实力雄厚的资本机构,而且还是以纯财务投资为主,不会干涉公司的日常经营。

“当市场变成熟时,只有做大细分市场,才有可能活下去。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成为贝因美看好的细分赛道。”此前,贝因美总经理包秀飞如是表示。对此,宋亮分析称,贝因美目前正在做比较大的调整,首先是发力特配粉、中老年奶粉等细分领域,其次是逐步树立品牌形象。为此,去年11月贝因美不惜重金请了孙杨成为公司的全球品牌形象大使。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实施“奶业振兴计划”,国产奶粉品牌随即成为各路资本的“香饽饽”。

近一年来,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战略入股纽瑞滋、澳优引入中信农业产业基金、飞鹤赴港IPO,就连君乐宝也要从蒙牛剥离进行股权重组,作为浙江省重点乳企的贝因美未来将迎来怎样的新股东?值得期待。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