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评级全解码:30家银行调升,多家农商行被下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静 广州报道
2019-08-08 07:00

半年报进入披露季,银行评级工作也进入忙时。根据同花顺的最新数据,今年以来已经有30家银行的主体评级被调升,如此前因不良率飙升被“降级”的网红银行——贵阳农村商业银行的主体评级由“A+”调整为“AA-”。不过也有13家银行的评级被下调,仅7月31日当天,中诚信国际就对包含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的主体评级进行了下调,其中山西运城农村商业银行的主体评级已经降至负面。

不良上升是评级下调主因

根据中诚信国际对山西运城农村商业银行的表述:逾期贷款大幅增长,不良和关注贷款上升较快,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未来贷款质量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息差持续收窄,拨备压力上升,盈利能力持续下滑;信用债投资占比上升,且债券发行人区域及行业集中度较高,信用风险管控难度上升;业务品种较为单一,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公司治理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截至2018年末,该行逾期贷款较年初大幅增长17.79亿元至38.16亿元,占总贷款的比重41.7%。

7月31日,中诚信国际还发布贵州仁怀茅台农商行(下称茅台农商行)信用等级通知书。通知书中,中诚信将茅台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将2016年1亿元金融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将2016年3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

评级报告指出,该行信用优势在于其存款和贷款业务在仁怀市的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在当地金融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市场定位较为明确,决策链条短,经营机制灵活,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时,该行获得较高贷款溢价,息差水平较高。

不过,报告中也指出了该行的信用挑战,该行信贷资产集中于白酒行业,易受单一行业波动影响;该行存款下滑且稳定性较弱,存贷比攀升,同业资金依赖程度高,易受市场资金面波动影响,流动性管理压力大;息差及业务规模收缩导致收入下滑,同时拨备计提压力较大,盈利面临持续压力。

该行净利润已经连续下降。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增加,不良贷款率持续走高,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1亿元,较2017年末上升0.86亿元,不良率较2017年末上升0.81个百分点至3.76%。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银行评级被下调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经营不景气,银行是顺周期行业,反映在资产质量方面,则是不良贷款集中暴露;其次前些年一些银行在经济增长高速阶段,经营比较激进,管理比较粗放,导致现阶段需要纠偏;再次是监管政策收紧,目前监管层要求90天以上的逾期要全部纳入不良中来,此前一些不良藏不住了;最后则是表外资产转到表内,导致以往不用计入不良的资产,现在需要计入。不过董希淼认为后两点并不是银行资产突然恶化,而是更加真实。

董希淼还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总体上发展稳健,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但防范风险、降低不良的压力仍然较大。

30家银行评级上调

根据国盛证券统计,2010年-2019年7月31日期间银行被下调评级的情况(包括展望下调)发现,2016年5月开始有银行被下调评级。2016年和2017年分别仅有3家和7家,2018年增加至16家。2019年初至7月底,已有13家银行被下调评级。从银行类型来看,被下调评级的银行以农商行为主。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郁表示,不良贷款率上升是银行被下调评级出现次数最多的原因。银行评级下调原因可以分为资产质量下滑、负债稳定性降低、盈利能力及安全性下降三大类。资产质量下滑具体表现为不良贷款率及不良贷款规模出现大幅上升,逾期贷款与关注类贷款占比高,贷款的行业集中度与客户集中度高,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非标投资占比较高且存在信用风险,区域风险持续暴露。负债稳定性降低具体表现为同业负债依赖度较高,定期存款占比大幅下降。盈利能力及安全性下降具体表现为净利润大幅下滑,净息差较低且持续下降,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甚至严重低于监管要求,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严重。

在13家银行主体被下调的同时,也有30家银行主体被上调。如去年因不良率飙升,而被“降级”的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近期中诚信国际将该行的主体评级由“A+”调整为“AA-”,15贵阳农商二级债项评级由“A”调整为“A+”。

“债券主体评级提高,一是因为企业本身经营出现好转,如贵阳农村商业银行就较为典型;其次调高评级的银行多处于经济较发达地区,如珠三角、长三角,当地经济转型快、发展好,正向影响银行。”华东一家公募基金的券商基金经理表示。

除此之外,近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发布了《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确定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接管期间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调整为AAA级别,接管期间评级展望调整为稳定,暂停对“15包商银行二级”(包商银行在2015年12月28日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评定。

大公指出,接管期间包商银行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2019年以来,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运行平稳,较为稳定的外部偿债环境对包商银行接管期间各项业务的开展形成良好支撑。《存款保险条例》的施行在推动形成市场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等各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包商银行作为存款保险基金的投保机构之一,被接管后各类债权人能依法获得存款保险基金的充分保障。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