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来第二批科创板企业 “聪明资金”归纳战术暗潮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8-08 07:00

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17天后,8月8日,备受市场期待的第二批科创板公司——晶晨股份、柏楚电子来了。

此时,市场最关心的是:科创板到底能不能赚钱?

科创板开板17天过去了,答案是:不仅能赚钱,还能赚大钱!上市首日科创板企业的平均涨幅在140%;17天后的8月7日,平均涨幅达到207%。

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赚钱新玩法,可以无缝对接入第二批2家科创板公司。

第一天:卖还是不卖?

7月22日,科创板开板首日赚钱效应非常明显——25只股票平均上涨140%。

当日,科创板首日企业的换手率高达78%,这意味着多数机构投资者将中签的科创板企业卖出。记者获悉,机构一般选择在上市首日的相对高点卖出,也有的机构一开盘几分钟内就全卖出了。

那么,对8月8日上市交易的第二批科创板企业,打新族是不是仍沿用第一天就卖出的模式?

对此,8月7日,一家私募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我们仍沿用原来的策略不变:如果新股上市第一天涨幅超过我们预期,我们肯定会在第一天就卖出。除非新股涨幅低于预期,或者出现破发,那时我们就会对原来的策略做一个调整。”

当天,泉泓私募基金总经理李科杰说:“科创板第二批打新,我们有委托人中签。我们对于科创板中签的操作是:上市第一天就卖出。因为如果持有到第二天,那是二级市场的了。我们不参与科创板二级市场投机。”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认为:“私募参与线上或者线下打新,打新的目的都是为了上市后获得确定的超额收益。而目前由于上市首日无涨跌幅限制,所以股价大概率会一步到位。所以从确定性上来看,私募基本上都会选择在第一天卖出,规避后期的不确定性。”

当天,一位北京机构人士持不同意见:“第一天卖出新股的冲动不会像第一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时这么强烈,原因是:一方面,科创板现在创新高了,大家早早卖出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另一方面,明天只有两只股票上市,估计涨幅会比第一批25只还要大。”

前5天的玩法:均价法

7月22日科创板开板第一天,机构卖出新股。之后,据记者了解,机构基本上不再入场玩,他们纷纷表示自上市以来,科创板估值太高,不适合价值投资。

而记者采访的专业投资人,虽然好些人都开通了科创板帐户,但是只为打新,真正炒股的,很少。

那么,科创板二级市场,究竟是谁在玩呢?

据业内人士介绍,主要是游资和散户。

那么投资人有没有找到方法稳赚不赔,至少是大概率赚钱呢?

北京量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长民给记者介绍了一种玩法——“均价法”。“从操作来看,在股票上市前5天,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能够挣钱的策略。”窦长民说。

据其观察,在科创板不设涨跌幅的5日内,如果每天以前一天的均价买入股票,第二天一般都能以更高价卖出,用这种方法大概率能赚钱。

举例来说,7月22日第一天,某只股票均价是10元;第二天7月23日,以平均价10元买入这只股票;第三天7月24日,以高于10元的价格卖出这只股票。

照此推理,在不设涨跌幅的前5日里,第2、3、4天买入股票,第3、4、5天卖出,基本都能赚到钱。

“我一直在观察,如果你每天都是均价买入股票的话,比如说连续交易四天,那么你大概率是一个盈利的状态,即你投资的每一只科创板股票基本上都可以做到盈利。”窦长民说。

为什么均价买入的股票第二天会上涨呢?窦长民表示,因为低于前一天买入的均价,基本上投资人都不会卖,只有在高于买入价才会有交易,于是股票的价格会上涨一点。

科创板的“均价法”的玩法上,只适合前5天。不过,窦长民表示:“‘均价法’策略也适用于科创板第二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前5日。”

T+0玩法

在科创板,另一种被认为有大概率赚钱机会的玩法是T+0交易策略。

8月7日,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向记者介绍,“T+0交易策略是目前科创板二级市场比较主流的策略,因为科创板波动较大,并因此有私募成立专门的产品来做。”

事实上,做T+0策略赚的是日内波动的钱,它有两个要求:一是市场波动大,二是成交量大。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的波动和成交量比较适合。

“做科创板除了常规底仓T+0滚动交易外,另外一种则是利用融券T+0,这种方式则不需要提前建立底仓,也不需要承担底仓下跌的风险。具体交易方式为:当日买入,然后高位融券卖出,也可以先高位融券卖出,低位再买入等方式,都能实现当日T+0的效果。但是高频T+0,由于科创板开板交易初期,券源比较紧缺,部分券商对此有所限制,其次高频交易也要考虑到融券的成本,这也是部分私募所考虑的问题。”刘有华说。

不过,刘有华表示:“预期收益方面,目前科创板推出尚处于初期阶段,短期数据只能作为参考。”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私募已经发行了针对科创板量化趋势交易的产品,不过,其净值截至上周末与发行时没有太大差异,“原因是没有选到符合策略的标的公司。”有私募人士表示。

除上述玩法之外,一位量化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没做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但是三个月后会考虑进入二级市场交易。“主要是量化要基于数据统计,目前没有足够的数据。”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