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全民健身日!国潮运动品牌正崛起,市场空间有多大?

中国证券报
2019-08-08 14:35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

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不断提高,直接带动运动服饰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安踏、李宁等为代表的国产潮牌正在崛起。据咨询公司欧睿国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运动服市场破2600亿元,同比增长19.5%。

运动服市场已突破2600亿元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中产阶层对健康需求逐渐增强,以及国家把全民健身上升到顶层战略层面,成为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早在1995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2016年,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发展群众体育活动、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明确部署。政策层面对于全民健身事业的支持不断。

来源:国联证券

申万宏源指出,2014、2015年起,跑步、健步以及健身、瑜伽等运动热度不断提升,参与人数快速增加。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不断提高,直接带动运动服饰需求的持续增长。

据咨询公司欧睿国际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运动服饰市场在2014年-2018年规模逐年攀升,增速不断加快,2018年市场规模已经突破400亿美元(2648亿元),同比增长19.5%。对标发达国家,中国运动服饰市场天花板尚远,只为全球人均花费的2/3、日本的1/4、德国的1/5、英国的1/6、美国的1/12,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申万宏源预计,假设中国运动服饰市场规模占体育产业规模比例保持在9%,则 2025年中国运动服饰市场规模至少达到4500亿元,较2018年仍有70%增长空间。

来源:申万宏源

国产潮牌在崛起

在运动品牌中,耐克、阿迪达斯是不少人的首选,但最近几年国产运动潮牌也受到青睐。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虽然耐克和阿迪达斯市场份额领先,但本土优质企业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安踏多品牌策略成果显著,未来多点爆发可期。李宁则加码运动时尚风,复苏势头明显。国内龙头企业业绩均保持快速增长。

从数据来看,安踏体育营业收入2014 年的89.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41.2亿元,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2%。净利润从2014年16.1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33.9亿元,实现翻番,增长明显。

天风证券认为,公司自身管理运营能力优秀,“战略+运营+研发设计+营销”四大优势。主品牌坚定定位大众市场,注重性价比,顺应低线城市消费升级趋势。近年来,安踏体育科研活动成本占销售成本比重一直在5%以上,为国内运动品牌最高,比重与耐克、阿迪相仿。设计上,重金挖来阿迪达斯的前高级设计总监。

2018年“中国李宁”可谓既吸睛又吸金。

东吴证券指出,李宁2009-2011年的行业性冲击及转型失误,2015年以来围绕产品时尚化、品牌影响力唤醒、销售管理精细化带来的零售表现及内部效率提升,但在2018年2月纽约时装周中国李宁系列首次发布后,李宁展现出了一个老牌龙头成功年轻化后对消费者以及投资者带来的改观及冲击。

从财报上来看,李宁打了一个翻身仗,近年来业绩复苏明显。申万宏源指出,公司收入自2014年起恢复增长,从2014年的67.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05.3亿元,已经超过2010年巅峰时94.9亿元营收,2014-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1.8%。净利润2015年起扭亏为盈。李宁净利润从2014年时亏损7.8亿元回升到了2018年的7.2亿元,增长明显,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

此外,A股上市公司探路者是国内户外用品行业中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企业,自1999年1月成立以来一直深耕户外用品市场。2018年公司逐步退出重组与户外主营业务不相关的业务。

申万宏源认为,随着公司将更多的精力放回主业的发展,一季度主业有明显改善,业绩拐点已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探路者董事长兼总裁王静女士是登山探险界知名人士,王静已9次成功登顶8000米以上雪山,2014年王静连续143天完成地球九极7+2(指七大洲的最高峰+徒步南北两个极点)探险项目。

来源:《全民健身指南》

你开始健身了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兴旺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