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通道规模!信托公司确实收到窗口指导,房地产融资多方收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19-08-08 16:26

某信托公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昨天监管确实有向其口头指导控通道规模,亦有信托公司向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相关的窗口指导。

继5月10日银保监会印发23号文、7月份银保监会约谈警示部分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后,信托行业下半年或将普遍面临常态监管。

昨日,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报道,银保监会日前向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辽宁、广西、海南、宁夏除外)下发《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信托函〔2019〕64号),也即“64号文”,传达下半年监管重点。

还指出,下半年信托监管的主要内容包括,坚决遏制信托规模无序扩张、严厉打击信托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及有力有效处置信托机构风险等等;监管部门要求各银保监局信托监管处室口头将多项监管旨意分批次传达给辖区信托公司,下半年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的窗口指导将成常态。

对此消息,记者多向多家信托公司求证,有公司表示确实收到窗口指导,也有公司表示暂未收到。

某信托公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昨天监管确实有向其口头指导控通道规模,亦有信托公司向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相关的窗口指导。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推测,这次的动作应该是监管意见的重申,并无太大变化,延续了之前的监管思路。

此前7月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报道,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今后,银保监会将会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据用益信托网数据,2019年7月单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1832.26亿元,环比下降了20.43%,但是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19%;今年以来累计发行规模达14524.0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3.28%。 其中,2019年以来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有3785个,规模达5993.55亿元,占总量的41.27%。

监管对于房地产融资的收紧一直在继续。

银行层面,8月2日上午,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其中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

海外发债层面,7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里面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提出了4点要求:一、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二、房地产企业在外债备案登记申请材料中要列明拟置换境外债务的详细信息,包括债务规模、期限情况、经我委备案登记情况等,并提交《企业发行外债真实性承诺函》;三、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要加强信息披露,在募集说明书等文件中需明确资金用途等情况;四、房地产企业应制定发行外债总体计划,统筹考虑汇率、利率、币种及企业资产负债结构等因素,稳妥选择融资工具,灵活运用货币互换、利率互换、远期外汇买卖、期权、掉期等金融产品,合理持有外汇头寸,保持境内母公司外债与境外分支机构外债、人民币外债与外币外债、短期外债与中长期外债、内债与外债合理比例,有效防控外债风险。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