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丨海南胶农凌晨割胶背后的金融博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彭冲 海口报道
2019-08-08 20:22

近几年来,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持续低迷,极大影响了胶农收入,也较为严重的挫伤了胶农割胶的积极性,让广大胶农一度陷入了“欲种不能、欲罢不忍”的两难境地,弃割、改种的现象日趋严重。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西部,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县常住人口约17.16万人,是海南唯一深度贫困县,也是民营橡胶种植大县。2019年7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方平村,带你实探胶农背后的故事。

2019年白沙县民营橡胶种植面积达63万亩,实际开割面积40万亩,农村人均橡胶保有量居全国前列。符国理就是其中一员,他从1998年开始割胶到现在已有20多年割胶工龄。符国理告诉21记者“胶农一般从凌晨两点开始割胶,割到清晨五六点,再回胶林收胶装桶,卖到收购点,一直忙到上午十一点多才能休息。”

当谈起现在的胶价,符国理却是一声长叹。符国理说到:“8、9年前橡胶销售是23000、24000每吨,那时候是雇工人来割,这几年橡胶价钱持续下降,请不起工人来割胶,现在只能自己和老婆两个人来割。”走访调研中,21记者发现,近几年来,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持续低迷,极大影响了胶农收入,也较为严重的挫伤了胶农割胶的积极性,让广大胶农一度陷入了“欲种不能、欲罢不忍”的两难境地,弃割、改种的现象日趋严重。

在海南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极大挑战的背景下,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应运而生。自2016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创新手段,201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投入1.06亿元专项资金,加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覆盖海南、云南两省19个贫困县,其中,白沙县11个乡镇的2.4万吨橡胶都将纳入投保计划,力推覆盖全县所有实际开割橡胶40万亩,惠及23944户胶农,其中贫困户9357户。

不过,在相关政策得到高度落实的同时,保费资金来源成为制约试点规模扩大的主要瓶颈,目前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保费基本不向农民收取,而是通过上期所支持和地方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筹集。对此,行业人士指出:“期望国家财政层面将‘保险+期货’试点纳入补贴项目,形成由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大部分保费的长效稳定机制,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

(作者:王英旭,彭冲 编辑:曾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