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丨出口怎么看

郭磊宏观茶座 郭磊
2019-08-09 16:51

报告摘要

第一,7月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超10%,这一偏高的数字可能与4-5月汇率走低带来的计价因素有一定关系。同样的“出口量”下人民币计价“出口额”部分则多包含了汇率变化所带来的计价上升。

第二,一个证据就是:人民币计价增速相对于美元计价增速的差值,历史走势基本上可以由汇率变化趋势解释。

第三,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为3.3%,6-7月合并出口的1%大致在趋势值之内,略有好转但并没有太大的意外,大致和Q1的1.3%、Q2的-1.0%处于类似增速水位。

第四,对东盟出口依然比较亮眼(15.6%),其背后可能包含多个因素。预计随着未来产业链的分工合作趋势进一步形成,这一条线出口比重仍会进一步加大。

第五,三季度出口预计会维持低位徘徊(季度增速在正负2%之间),如果后续没有关税进一步升级,则低基数下四季度会小幅回升。

第六,其中的变数就是进一步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而这一点依然是宏观假设的关键。

正文

7月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超10%,这一偏高的数字可能与4-5月汇率波动带来的计价因素有一定关系。7月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为10.3%,为4个月来首次站上双位数。但不能就此认为出口显著复苏,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偏高与4-5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的计价因素有一定关系。换句话说,如果“出口量”是确定的,人民币计价“出口额”部分则多包含了汇率变化所带来的计价上升。

一个证据就是:人民币计价增速相对于美元计价增速的差值,基本上可以由汇率变化趋势解释。本月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比美元计价出口增速高7个百分点,如果我们看这一差值的历史走势,则基本上可以由汇率变化的趋势去解释(图)。

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为3.3%,6-7月合并出口的1%大致在趋势值之内,略有好转但并没有太大的意外。7月美元计价出口增速为3.3%;但6月增速-1.3%似乎又较上半年累计值偏低。考虑到6月底的G20所带来的预期扰动,合并6-7月的出口似乎更有参考意义。6-7月合并出口增速为1.0%,大致和Q1的1.3%、Q2的-1.0%处于类似增速水位。7月增速略高1-2个点可能和6月底G20会议带来的预期改善有关。

对东盟出口依然比较亮眼,预计随着未来产业链的分工合作趋势进一步形成,这一条线出口比重仍会进一步加大。7月对东盟出口增速为15.6%,前7个月累计为9.1%;其中对越南出口增速为18.8%,前7个月累计为15.0%,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前7个月对东盟出口占中国出口比重为14.0%(2018年是12.8%,2017年是12.3%)。对这一目标区的出口增速加快可能包含着多个因素,一是中美关税落地后的转口贸易;二是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链转移的影响,即部分成本导向型的工厂转移,但上下游仍在国内,拉动了双边贸易;三是越南等区域在快速工业化,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带动一部分进口需求;四是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落地和推进,中国和东盟双边经贸合作深度有所上升。

三季度预计会维持低位徘徊(季度增速在正负2%之间),如果后续没有关税进一步升级,则低基数下四季度会小幅回升。看整个三季度,出口的环境大致是:

1)8月面临9月关税的预期不确定性,不排除会有一定程度抢出口。

2)Q3价格因素对出口增速有小幅拖累。出口额增速因为受出口价格指数影响,经验上和PPI走势正相关。

3)5月初增加关税(2000亿美元商品10%税率上升为25%)的订单如果3-6个月影响较为集中的经验规律,可能会在Q3末影响出口。

4)欧洲经济指标下滑较快,7月制造业PMI降至46.5,属 2013年以来的低点。美国经济数据好一些,但7月的ISM-PMI也在小幅走弱。

5)8月前8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7月底走弱1.7%,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有利于后面几个月的出口。

6)从季度基数来说,Q2和Q3偏高,Q4偏低。所以我们预计Q3的出口会低位徘徊,季度增速可能会在-2%-2%之间。Q4面临低基数,但外需影响仍在发酵,可能会有小幅回升。其中的变数就是进一步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8月初美国称9月初可能对中国3000亿相关商品加征10%关税,外交部发言人8月2日表示,如果美方加征关税的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所以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是宏观假设的关键。如我们前期报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如何影响宏观面》所述,如果3000亿关税不落地,则Q3大致是出口、PPI和名义GDP的底部区域,Q4则是库存底部。我们对四个季度名义GDP的假设将分别是7.9%、8.3%、8.0%和8.4%,政策在Q3会一定程度逆周期。而如果3000亿落地,则需要下修Q4和2020年的名义增长假设,名义增长底部和库存底部都要后推,Q3和Q4的逆周期政策将有明显升温。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郭磊

宏观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