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鸿蒙起飞,构建华为新的核心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星
2019-08-09 17:40

华为于今天的HDC2019大会上发布了国民期待已久的鸿蒙(HarmonyOS)操作系统。从操作系统的名字上看,表达了以任正非带领的华为开放和谐的世界观。鸿蒙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华为为了避免被谷歌安卓操作系统限制,而把多年处于二线地位的备份操作系统转正的举动。 

从鸿蒙的体系架构上来看,其采用了LiteOS这种RTOS和linux底层混搭的操作系统架构,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在JAVA生态上和Oracle有知识产权上的竞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配5G所带来的低延时实时互操作场景。鸿蒙是华为体系的一次重要创新,未来会承载很多移动端和物联网的应用场景生态,将构建华为新的核心能力。

 国内虽然在互联网时代有很多大体量的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公司出现,但是在本质上他们诞生的驱动力和很多传统公司是一样的,都是市场驱动。所谓市场驱动就是通过满足市场上已有的需求来发展产业和经济。目前中国已经进展到了市场驱动+技术驱动阶段,未来还需要经历创新驱动和科学驱动的阶段。中国经济已见证过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未来还会依次在半导体、5G、软件和制造上给无数从业者千载难逢的大机会。面对中国经济不必悲观,中国经济的韧性必将由创新驱动和科学驱动的公司所坚守。 

(作者系资深科技投资人)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