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盈利预警:上半年净利润仅为27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林诗苑 深圳报道
2019-08-09 23:39

净利润下降原因为结算减少,也是去年基数太高所致。

8月9日晚,中国恒大突发公告,对上半年业绩进行盈利预警。

根据管理层目前所得的资料,预期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及核心业务净利润有所下降,其中净利润预期约为人民币2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9%,核心业务净利润预期约为人民币30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5%。

公告表示,公司的合约销售与去年同期相当,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交楼面积减少所导致。

2017年以来,恒大转变发展模式,由重规模转向重效益,大幅降杠杆,去除“永续债”,公司结算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上升,为业内罕见。

2017年,恒大实现核心业务利润405.1亿元,较2016年增长94.7%;净利润370.5亿元,较2016年增长110.3%。

2018年恒大继续高歌猛进实现净利润722.1亿元,同比增106.4%;核心净利润783.2亿元,同比增93.3%。

从恒大净利润增长的曲线来看,过去两年的陡然升高有着特别的因素。一是大量公司早期所拿的低价土地在市场火爆时释放,“优质的土地及低价格是创造最高利润的基础,土地储备的规模效应也很重要。”恒大总裁夏海钧曾称,恒大有800多个项目,每个项目规模巨大,土地的成本低,在前期销售完毕后,后期的利润基本已经锁定。

此外,恒大1000多亿永续债在2017年全部偿还,释放了200多亿利润,也为2017、2018年的净利润大幅增长打下基础。

从此次的盈利预警来看,上述动辄90%的净利润增长似乎并不可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主要由于公司今年的交楼集中在下半年。根据房地产行业特有的预售制,当年的大部分销售业绩要到次年交楼结算转化为营业收入。恒大去年销售5513亿,随着下半年交楼完成,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可超5500亿,将推动恒大全年净利润保持增长。

与中国恒大同步,8月9日,恒大健康(HK.0708)也发布盈利预警,称由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大幅增加,预计上半年录得约20亿亏损,而公司的健康管理业务仍保持稳定发展。

(编辑:许望)

张晓玲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资讯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