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部分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本质是真实资本水平不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8-09 23:18

8月9日晚,央行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部分中小银行出现的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本质上是真实资本水平不足导致的市场选择结果。要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银行资本补充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基础能力以及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结合起来。

央行表示,2019年5月下旬,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接管,引起市场对部分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的关注。从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情况看,由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确有少数中小银行的市场融资能力一度受到影响,但在中国人民银行及相关部门及时采取多项措施稳定市场流动性后,这一状况很快得到改善。

央行称,主要采取了保持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提供支持等措施,保障中小银行流动性安全。

央行表示,此次包商银行被接管引起同业业务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对此应正确认识。

一是要理性看待同业环境变化。过去一段时间,由于部分市场主体忽视风险,过度发展同业业务,导致金融体系内部风险不断累积,压力持续增大。此次包商银行被接管后同业融资条件相对收紧、市场利率分层更加明显等变化,一定程度上是对过去同业业务不规范发展的纠偏,是打破同业刚兑后市场主体风险意识增强的表现,有助于强化市场风险定价机制,约束机构过度扩张的冲动,符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方向。

二是既要做好减法,也要做好加法,避免非理性收缩。一方面,各类金融机构要减少对同业业务的过度依赖,不能再走同业过度扩张和忽视风险管理的老路,做好自身流动性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加法,完善对中小银行的制度性支持,优化我国银行体系结构。

三是要通过补充资本增强服务实体、防范风险的能力。部分中小银行出现的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本质上是真实资本水平不足导致的市场选择结果。要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银行资本补充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基础能力以及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结合起来。

央行表示,防范流动性风险的根本在于规范自身业务、增强自身实力。中小银行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坚持走服务基层、服务实体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壮大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创新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保障中小银行流动性总体稳定,为 中小银行实现专业化经营、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