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布局全球“生态圈” 开拓健康产业新蓝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实习生罗锶萍 北京报道
2019-08-09 22:48

健康食品企业迎来新的契机。

随着“健康中国2030”的政策定调,健康中国催生的十万亿级市场正迎来全面爆发期。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今后15年健康中国建设的总体战略。这是建国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进一步提出15个重大专项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等。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6万亿元,是目前市场规模的3倍。在此背景下,健康食品企业迎来新的契机。

8月7日,在以“共建健康生态,共筑健康梦想”为主题的“营养健康70年——2019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峰会”上,20多家来自全球的食品业相关企业共同成立了“全球健康合作伙伴发展联盟”,通过产业协同的方式,将健康食品行业引入了全新蓝海。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该联盟的成立为中国乳业指明了一条全产业链合作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乳业将从中获取更大的发展势能。

各企业合作聚力的同时,还通过创新协同推动健康产业前行。以伊利为例,通过与全球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伙伴等开展创新合作,伊利陆续推出新品类产品。与此同时,伊利大力增加科研投入以激发创新活力。据伊利年报数据,2018年,伊利研发费用支出约4.27亿元,同比增长104.08%。截至目前,伊利的高科技人才近3000人,其中,高级专家10余人,博士近20人。截至2018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2418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499项,并有4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此外,“全球健康生态圈”在此次大会上被再次提及。此前,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首次提出了“全球健康生态圈”的概念,他表示,要通过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关注和探索是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的必经之路。数据显示,2018年,伊利实现超2.8亿元环保总投入,比2017年增加55%。落实到具体项目上,2018年,伊利金典联合知名歌手打造“有机之春”公益项目,呼吁消费者“每购买一提金典有机奶,就能帮助保护4.6㎡湿地”,活动发起48小时内,累计保护湿地面积超过26万平方千米,相当于整个新西兰的国土面积。市场对于“全球健康生态圈”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此前发布的伊利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231.3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22.8亿元。

国务院官方网站近日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健康中国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随着“健康中国2030”宏大蓝图的逐步展开,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在持续提升,健康食品领域发展前景良好、空间巨大。健康产业必将大有所为。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