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尿素期货上市首日爆量!每手保证金不足2000元,半小时成交量破30万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09

8月9日,尿素期货上市,首日便爆量。

至9时35分,该品种成交量便已突破30万手,总持仓超过8万手。这就与已上市的期货品种相比,成交持仓表现已经十分可观。

有如此表现,主要在于尿素期货的“小合约”特点。

据了解,尿素期货每手交易单位为20吨,挂牌基准价为1850元,按照交易所5%的保证金计算,每手占用保证金仅为1850元。

不过,实际操作过程中,还要加上期货公司额外收取部分,实际占用保证金多会高于2000元。即便如此,尿素期货仍然属于占用资金较少的期货品种。

(记者于郑商所拍摄)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郑商所在进行合约设计时,是将每手设定为20吨是参考火车运货容量考虑,同时尿素产品所占体积较大,20吨的交易单位与交割单位更为便于交割。

而从价格表现来看,9日上市的各期货合约均呈现下跌走势,其中主力2001合约跌幅超过5%。

这与该品种当前的基本面与季节性波动特点有关。首先,目前行业处于供给充足、下游需求低迷的状态。其次,从历史走上看,每年8月多为尿素价格的低点,而高点则多出现在每年10月份。

此外,尿素价格的波动还具备一定的周期性、地区性,其价格受原料成本、供需结构变化、经济运行周期、国际市场变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波动较频繁,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最高达到2419元/吨(2012年5月),最低为1150元/吨(2016年8月),总波动幅度为52%,历年价格波幅均在20%以上。

此次尿素期货的上市,无疑将为国内煤头、气头尿素提供相应的风险规避工具。

中化集团相关负责人9日便指出,尿素产品具备淡季储备、旺季销售的特点,其资金占用规模很大,涉农企业在贷款时,并将其作为质押品融资时,此前普遍缺乏一个公允价值,尿素期货的上市则有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尿素期货上市,将进一步健全涉农期货品种体系,能够为农户、农业企业、农合组织锁定种植成本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此外,尿素还兼具农资产品和化工产品的双重属性,尿素期货属“跨界品种”,其上市有助于为全链条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