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广州,最高奖励文创企业500万!戛纳、湖南广电湾区总部即将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8-10 20:20

越秀区对新落户优质文化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戛纳(国际电影节)大湾区总部、湖南广电大湾区总部等将很快落地广州。

8月10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越秀区政府等联合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业黑马”)举办的中国文创产业独角兽峰会在广州举办。包括动漫、视频直播、娱乐、美业、传媒、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数10家总部龙头企业、(准)独角兽公司、新兴创业公司以及行业投资人参与峰会。

在8月9日召开的2019黑马文创产业加速服务大会产业独角兽见面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戛纳(国际电影节)大湾区总部、湖南广电大湾区总部等将很快落地广州,越秀区今年底将公布文化产业重大支持政策《广州市越秀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对新落户优质文化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

自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广州就一直致力于发挥核心引擎作用。而广州越秀区保存了广州底蕴最深厚、历史最完整、精华最集中的文化遗产,其尝试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在文创产业转型升级上找到突破口。

文创大区提出打造电竞产业与人才高地

“作为越秀区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文化创意产业的总体竞争力在广州市乃至广东省都占据绝对优势。尤其是动漫原创、文化传媒、出版展演、创意设计、创意衍生产品等文化创意领域引领全市发展。”越秀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表示,广州越秀区以第三产业(98%)为主,现代服务业占了产业的7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越秀区建有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北京路核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动漫金龙奖、中国国际漫画节、中国流花国际服装节等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目前,越秀区有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13家,占全市的2/3;国家级重点动漫产品12个,占全国的13%;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5家,占全省份额达83%,形成了较强的区域示范带动效应。文化创意人才超5万人,动漫读物市场发行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现已成为国内动漫龙头企业的集聚地,获批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95.52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20%。

近期,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到越秀区调研广州市国家级电竞场馆建设情况时表示,广州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电竞产业高端资源和要素在广州聚集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知名的电竞创新产业集群与高端人才聚集地

广州市越秀区为此引进了电竞产业龙头企业嗨猫电竞落户流花展馆,重点建设“嗨猫电竞科技小镇”,总投资4300万元华南最专业的B级电竞比赛馆。同时提出要支持组建越秀区电竞协会、成立广州电竞俱乐部联盟,打造广州首个VR电竞俱乐部。

为文创产业搭创新加速平台

为发挥文创资源优势,广州市越秀区引进了全国创新加速平台创业黑马。

据了解,创业黑马11年来共加速赋能超万家企业,其中11家成功上市、35家拟上市,帮助企业累计融资超过4800笔,企业累计获得融资超过0.26万亿元,孵化出旷视科技、安翰医疗、宜花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

目前,创业黑马已落户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与越秀区联手打造创业黑马广州产业创新加速中心,配套建设黑马城市学院•广州分院。据透露,创业黑马广州产业创新加速中心希望通过引入产业图谱关键资源及行业导师,构建集招商落地、产业集聚、加速孵化、品牌打造等于一体的产业加速服务生态,打造广州市高成长性企业成长加速平台,助力广州产业创新升级。

“目前,创业黑马在越秀区正围绕着文创行业,建立了一个多元产业加速平台,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把总部扎根在越秀,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做大文创产业。”创业黑马集团总裁郭海峰表示,希望接下来创业黑马集团联合越秀区,能够帮助这里的文创企业加速成长,在这里扎根、发展、聚集。

50家企业入榜文创产业独角兽

峰会现场,创业黑马正式发布独角兽全国发展平台——中国产业独角兽俱乐部,并发布了《2019中国文创产业独角兽榜》。经过投资机构、产业媒体、咨询机构、政府协会等参与评议,最终,50家企业脱颖而出,入选《2019文创产业独角兽榜》。

例如,2010-2015年度成为文创产业独角兽诞生的黄金时代。从创立时间来看,2010年—2015年是文创产业独角兽成立的主要时期,共诞生了33家,其中影视、动漫、视频直播等泛娱乐领域企业最多。

而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是当之无愧的文创产业独角兽聚集地。50家上榜的产业独角兽企业中,分别有11家硬独角兽和准独角兽都出自北京。来自上海的硬独角兽企业有6家,准独角兽企业有7家,上海成为北京之后的第二大文创产业独角兽诞生地

此外,杭州、广州、深圳、南京、珠海、西安等人才也比较集中的城市也有文创产业独角兽产生。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