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建议增发国债,制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2019-08-10 18:40

经济增速下滑,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发力,方式主要是增发国债。

 “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辅之以扩张性的货币政策,阻止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做到这一点,中国经济还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保持较高增长的可能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8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

余永定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最严重挑战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下跌。具体而言,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然后一路下跌。只是在2012年第四季度稍有反弹,后来基本没有反弹,现在经济增长增速在6.3%左右。很多经济学家预测,增长速度还会继续下降,今年可能是6.2%,有人甚至认为可能会跌破6%。

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议提出,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会议还要求,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

“这次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宏观管理的问题,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提法跟过去差不太多,但是特别强调了扩大最终需求,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余永定表示。

余永定表示,确定经济增长速度时应主要观测两个指标:一个是通货膨胀,一个是财政赤字。通胀方面,中国现在是低通货膨胀时期,甚至还面临着PPI负增长的危险。财政赤字方面,财政赤字率2.8%,公共债务占GDP比重不超过48%。

“从财力和通货膨胀这两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中国都是有可能而且应该采取更为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制止经济的进一步下滑。1998年到2002年,我们非常成功地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克服了通货紧缩,当时有很多非常好的经验。”余永定表示。

余永定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包括减税等措施。减税降费是应该的,但更应该强调支出政策,2.8%的财政赤字率这个界限是可以突破的。

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主要靠政府增加财政支出实现,增加财政支出所造成的财政赤字要靠发国债来解决。”余永定表示,“中国的国债市场比较小、比较浅,非常需要发展国债市场。有了国债市场,才有了国债收益率曲线,我们才真正有可能准确地对金融产品进行定价。”

“货币政策现在很难起到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角作用。目前货币政策的目标太多,需要简化,明确为两大目标:一是增长,二是通货膨胀。”余永定表示。但他提醒,强调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强调需求管理,并不意味着应该忽视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和需求管理应并行不悖。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