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女高管病发猝死!刚刚参加新疆扶贫活动又赴海南博鳌论坛,拿生命拼事业的,留点时间呵护生命

券商中国
2019-08-11 11:30

各个行业都不缺少拿生命拼事业的,刚刚房地产行业就出现了两例。

8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星河湾集团在内部网站发布讣告,集团副总裁黄可思女士在参加新疆举行的扶贫活动后,随即又赶赴海南出席博鳌论坛,期间已感身体不适,后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于2019年8月8日上午在博鳌逝世,终年58岁。 而就在四天前,思源集团董事长陈良生也因突发疾病,在郑州医治无效不幸离世,终年51岁。

连轴转,星河湾集团副总裁病逝

8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星河湾集团在内部网站发布讣告,集团副总裁黄可思女士在参加新疆举行的扶贫活动后,随即又赶赴海南出席博鳌论坛,期间已感身体不适,后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于2019年8月8日上午在博鳌逝世,终年58岁。

据媒体报道,黄可思是星河湾集团主管集团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她是外资进驻中国的首批国内人力资源管理者,同时也拥有超过十五年跨国企业管理经验,在集团工作了12年,一直是公司高管。

在2018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黄可思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星河湾人力资源的战略使命是赋能、提质、增效。星河湾HR主要会从思维敏捷性、人际建设能力、全球专业技能、数字化业务四个方面来把控人才的质量。对于高管,会更加注重他们的领导潜质、知识技能和发展动机这三个要素,以及他们对于企业发展的积极影响。对于“预备役”高管,会加强敬业、职业和专业三个维度的定向培养。“快周转时代,会带来巨大的人才缺口。同时,HR会不断受到新的文化冲击、面临严峻的专业竞争。在为企业择选适配人才时,个人价值观、发展观与企业文化的吻合性非常重要。”她说。

在2017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黄可思接受媒体采访谈到未来人才的需求趋势时表示,一定是向复合型人才倾斜。“星河湾的主业是房地产,但是人才选拔范围一定是行业精英,有较強的学习能力,思维敏捷,有变革精神,能满足当今易变、不确定、复杂(VUCA)时代的需求和未来挑战的复合型人才。”

刚刚就在8月5日,思源企业发布公告称,思源企业创始人陈良生先生于8月4日在郑州医治无效不幸离世,终年51岁。

据了解,陈良生草根出身,1994年在深圳与友人共同白手起家,创办思源。25 年间筚路蓝缕,思源从一家只有几个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拥有软件、地产服务、互联网科技等业务、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的大型企业集团。他提倡的“公开,公平、公正”,让思源变得阳光、规范、透明;他提倡的“看长远、负责任、有追求、正能量”,让思源人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他践行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让思源成为奋斗者乐园!

根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地产人过劳死并非个案。

1、2018年,湖北本地某37岁的知名地产广告策划人刘凌峰,因平日熬夜、出差、酒局是常态,一个月平均出差五次,入睡时间常常都在两点,最拼之时可以连续工作70个小时,在长期过劳工作之后,身体先是检查出胆结石、胃溃疡、腹部积水这些病症,最终被确诊为胃癌晚期。

2、2016年7月,郑州房地产一位品牌开发的大老级人物GAP猝死。 

3、2015年6月,杭州某房产中介公司年轻的经纪人,凌晨在房管局为客户排队,白天在办理过户时猝死。 

4、2014年7月,32岁的王晓斌供职于一家千亿房企,职位为营销策划经理,因心肌梗塞突然去世。 

5、2013年,深圳罗湖地产策划师李茂韬,在他29岁风华正茂之时因心源性猝死离开人世,根据他的微博记录 ,生前经常加班到凌晨。

销售放缓、利润下滑

在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7月市场正加速转冷。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百强房企销售规模环比降低近3成,1-7月累计业绩同比增速在4%左右,较2018年全年35%的同比增速放缓显著。随着前期积压的市场需求陆续释放完毕,3月份以来的“小阳春”行情早已戛然而止,市场观望情绪愈加浓重,后续置业需求明显不济,部分城市甚至开始出现需求断层的极端现象。

房地产行业降温,对房企的利润冲击较大,多家上市房企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房企盈利增速总体放缓。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A股及H股房地产开发板块共计50家房企预告2019年上半年业绩,其中20家预计盈亏,7家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盈增21家,占比低于五成。

8月9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预期集团上半年净利润约为270亿元,同比下降约49%,核心净利润约300亿元,同比下降约45%。公告同时指出,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交楼面积减少所导致。

8月8日,南京房企银城国际(01902.HK)公告称,预计上半年税后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下降80%。

8月8日,九龙仓集团(00004.HK)发布了2019年的中期业绩公告,其上半年股东应占盈利24.5亿港元,同比下跌14%;内地已签约销售额下跌10%至64.98亿人民币,其中约80%源自杭州、北京、上海及苏州四个主要城市。

融资收紧,锁定32个房价偏热城市

在持续调控、市场降温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对于房企资金的监管也持续加强。

近日,银保监会发文称,将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目的是为坚持“房住不炒”,严厉查处各种将资金通过挪用、转道等方式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将重点选择房地产信贷规模较大或占比较高的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风险较为突出的机构、与融资规模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合作较多的机构、与交易火爆楼盘合作密切的机构等开展检查。

这是对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的23号文中关于整治房地产融资乱象的进一步细化要求和落实。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资金就是命脉。32城包括主要一二线城市和个别三线城市,主要特征是近期房价偏热。之所以对房地产融资卡得这么严,就是为了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预计下半年全国房地产业的融资面会保持紧缩态势。

杨红旭指出,易居研究院的研究模型表明,2017年四季度,中国房地产金融环境指标已经下滑进入偏紧区间,今年一季度曾明显反弹,但二季度重新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银保监会政策如果严格执行,对于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来说将有很大的影响。

跳出牛市思维,促销售抓回款

今年以来,不仅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严,而且房地产金融管控政策更严,从央行到银保监会再到发改委,密集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风险把控,信托贷款融资、海外发债融资、银行贷款融资全面收紧。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9年以来,中央各部委累计已经发布过16次讲话或政策,内容关于要求注意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央仍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可见高层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万科总裁祝九胜在今年6月底曾表示,未来行业还会面临一定挑战,行业增速会放缓,行业集中度会提升,头部企业竞争会激烈。面对不确定性,万科必须认清时代、行业、自我,摈弃一切投机侥幸心理,跳出路径依赖、牛市思维。

多位房地产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已经深感行业压力。更有房企甚至出现了用工荒的难题。

下半年,房企面临内部销售承压、外部融资受限、债券集中兑付等多重风险,如何做好资金安排、防范现金流风险至关重要。

杨红旭认为,未来半年,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困境将进一步加剧,部分房企将会降价促销,回笼资金,保卫企业的资金链。

业内人士认为,“促销售、抓回款、保证现金流”将是房企下半年的重中之重,面对资金压力、库存压力和销售压力,房企或主动降价促销,开发投资将迎来拐点。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