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联想移动全球中枢: 武汉基地智造转型进行时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黄嘉敏 武汉报道
2019-08-13 07:00

高约一米的透明圆柱状测试仪中,盛有大半的清水。一台黑色的Moto手机沉浸于水底。偶然间,手机身旁有小泡飘起,它们宣告着这个水中异物的存在。

这是位于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测试与认证中心(TCC)防水实验室中的一幕。据中心负责人李军介绍,浸水测试仪能够在不改变水深的情况下调整压力,从而满足多样性的压力测试要求,即便是几十米深的水压也能够实现。

与此同时,包括手机跌落实验、耐磨实验、射频信号测试等均在中心不同实验室中同步进行——但它们都只是联想武汉基地的一个侧影。

作为联想集团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武汉基地拥有贴片线20余条,测试线和组装线分别50余条,包装线40余条。其手机整机产量占整个集团每年4000万产量的六成,并出口至全球160余个国家与地区,其余四成以组件形式发往联想位于巴西、印度与阿根廷的工厂,最终变成产品销往全球。

“从另一个意义理解,每一台联想手机都经过了武汉基地。”在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的“触摸智造——2019中国制造业发现之旅”活动中,负责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的联想集团MBG中国区制造高级总监齐岳介绍道。而这也代表了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实力。

全球移动中枢

智能手机Moto Z、便携式电脑Yoga Book 2、哈苏相机模块……在基地展厅内,陈列着各色移动硬件产品,它们的出生地正是联想武汉基地。

作为联想全球移动制造基地的中枢,武汉基地承载着多种形态的联想移动产品制造:除了联想及旗下摩托罗拉品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便携式电脑之外,这里还生产智能音箱、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创新智能设备,以及包括5G、哈苏、JBL、投影等即插即用模块。

尽管目前已成为联想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但齐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武汉基地从无到有的过程,可谓跑出“光谷速度”。2012年,联想宣布投资50亿元建设武汉基地,2013年10月首台手机下线,首月手机产量100万台。2015年,基地开始制造联想旗下摩托罗拉品牌手机。今年7月,基地生产出第1亿台智能终端设备。“2018年武汉基地产值达到396亿人民币,至今五年半的时间累计产值达2035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武汉基地为当地带来的贡献远不止于产值。资料显示,武汉基地的产品远销南美、北美、欧洲、亚太、中东、非洲及中国本土在内的60多个国家,它也在改变着湖北这个中部省份原本并不够外向型的经济。

据齐岳介绍,在2014年武汉基地的订单上量之后,其出口额已连续四年位于湖北省内第一。“2018年我们的出口额大约是53亿美元,占湖北省15.5%,武汉市的27.3%。”

同时,由于联想武汉基地规模庞大、销售网络遍及全球,也吸引了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来武汉。曾经并不具备生产手机等电子产品完整产业链的武汉,如今不仅拥有包括奇宏光电、裕同、新宁、海晨等联想合作伙伴落户,还拥有显示屏制造商武汉天马、华星光电等企业。“这比园区或一两家工厂来到该地区更为重要。”齐岳表示。

智造转型机遇

供应链的转移变迁,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的话题。当前制造供应链布局,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着深刻变革。

“我1996年加入摩托罗拉,陆续见证了许多供应链向中国转移的过程。在过去30年内,大量制造产业链均来到中国,形成了中国制造的蓬勃发展。”齐岳指出,“这是一个集团效应,有些是为了更贴近总装厂,减少物流成本、研发费用等,提速产品周期,有些是出于自身人才和制造成本的考虑。”

但近年来,开始有部分企业将工厂转向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区域。下一个10年、20年甚至30年,中国制造将以怎样的面目示人?

“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是非常重要的。”齐岳直言道,当前国内制造成本不再具有绝对优势,但可以通过各种自动化、数字化和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率的同时,增加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就此,齐岳举了一个例子。在印度生产线上,单个人员成本约合600-700元每月,相较之下,武汉基地单个人员成本超过5000元,“但是我们比印度工厂的综合成本更低,深入分析其原因就是效率与质量。”齐岳坦陈。

从另一个方面而言,当前中国低端制造业确实存在对外转移的趋势甚至是必要性,但智能制造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就此,联想武汉基地同样也在进行“智造”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探访联想武汉基地生产线发现,在联想众多生产线上均有监测展板,以供工作人员随时了解产线的现状。在表面贴装工艺(SMT)产线上,每小时可完成23万元器件贴装点,但每条产线只需要4至5个人进行维护。

“我们工厂目前是11000人,但如果不经历智造转型,现在可能需要多使用4000人。”齐岳解释称,如今的园区看板能够监控到全部园区40个点位的温湿度,但过去这些数据只能靠数个人力去手工抄写,“现在坐在办公室就能随时看到每个点位的实际温湿度,这就是进步。”

正如实时监测园区温湿度一般,将流程通用化、管理精细化,是联想武汉基地的“智造经验”。据介绍,目前武汉基地已完成阶段性智能化升级。以一台手机的生产来举例,从物料进场,到贴片焊接、部件检测,再到组装和整机检测,最终包装与交付出场的整个过程里,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已经实现了物料可追溯、电路板焊接的自动检测、生产线安全的全自动监控、整机的全自动出厂测试、厂区物料运输的AGV机器人全自动运输。

需要注意的是,联想武汉基地生产线上的系统,完全由联想自研完成。这也就意味着,系统应用在联想工厂,不仅是自身智造升级的过程,同样也是验证与调试的过程,最终能够形成一套标准化能力对外输出。

今年,联想集团成立全新独立运营的数据智能业务部(DIBG),正与武汉产业中心形成合作,将为武汉市内大型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所以联想在武汉的业务除了传统制造之外,也有新的业务单元。”齐岳指出,“它既能帮助我们内部工厂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在助力武汉、湖北,甚至服务于湖北之外。”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