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股市汇市债市三杀,比索盘中一度下挫30%,导火索是现任总统马克里初选惨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8-13 11:42

8月11日,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在阿根廷大选初选中以近15%的差距落败,远超预期,这让人们对他在10月份连任产生了严重怀疑。阿根廷比索周一收于1美元兑52.15比索,跌幅约15%,盘中一度下挫约30%,跌至1美元兑65比索的历史低点。

8月11日,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在阿根廷大选初选中以近15%的差距落败,远超预期,这让人们对他在10月份连任产生了严重怀疑。这一结果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阿根廷股市、债市、汇市12日均大幅下挫。

阿根廷比索周一收于1美元兑52.15比索,跌幅约15%,盘中一度下挫约30%,跌至1美元兑65比索的历史低点。阿根廷股票在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中跌幅居前,阿根廷Merval指数收盘跌31%。该国2028年到期的欧元计价债券价格暴跌,收益率上涨近3个百分点,至13.46%,为发行以来的最高水平。路孚特数据显示,阿根廷股汇债市这样同步下跌的局面,自2001年该国经济危机和债务违约以来还未出现过。

初选被认为是阿根廷大选的晴雨表,是对马克里经济改革的全民公投。这位保守派总统曾承诺,如果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当选,他将继续采取同样的紧缩政策。初选结果表明,选民对马克里的紧缩措施、阿根廷严重的经济衰退和不断飙升的通胀感到愤怒,从而倾向于相信他的左翼对手。

对马克里紧缩政策寄予厚望的投资者,已准备迎接反对党候选人费尔南德斯在10月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正在削减对阿根廷资产的敞口。费尔南德斯的竞选搭档是阿根廷前总统、民粹主义领导人克里斯蒂娜。克里斯蒂娜在2007年至2015年任阿根廷总统,是阿根廷第一位民选女总统。批评人士指责克里斯蒂娜领导的政府腐败严重,扭曲了官方经济数据,依靠一系列不可持续的补贴和社会项目来维持政治支持。干预主义政策可能回归阿根廷、进而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笼罩了市场。

亲商的马克里受到国际社会许多人的欢迎,因为他承诺开放经济,打击阿根廷几十年来普遍存在的腐败。然而,在其任内,阿根廷经济受到冲击,今年的通胀率超过50%,他推行的结构性经济改革伤害了全国各地的穷人和中产阶级家庭。去年4月以来阿根廷比索遭遇严重贬值,马克里做出了一个具有政治风险的决定——向IMF申请贷款,承诺加快削减财政赤字。IMF在阿根廷广受批评,许多人将2001年的经济崩溃归咎于它。

费尔南德斯曾表示,如果他赢得10月的大选,他将寻求“修改”阿根廷与IMF达成的570亿美元备用融资协议。

选举结果公布后不久,马克里对支持者说,他的团队经历了一场“糟糕的选举”,要“加倍努力”在10月份的总统大选前赢得支持。然而,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里的连任机会现在看起来“越来越渺茫”,几乎没有收复失地的机会。

分析指出,周日两位候选人的差距表明,阿根廷总统大选可能在第一轮投票中决出胜负,第一轮投票将于10月27日举行。获胜的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45%的选票,或40%的选票并同时领先对手至少10个百分点,否则,得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还将进行大选第二轮投票。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