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神秘人接手,嘉实元和突然宣布清盘,所持目标公司权益已全部变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9-08-13 17:01

8月13日,备受关注的“嘉实元和”基金突然宣布清盘。

这样的结局,令众多市场投资者大呼意外。

据嘉实元和公告,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基金合同自2014年9月29 日起生效。现本基金发生基金合同约定的终止事由,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应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

公告指出,根据《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在《基金合同》期限届满前全部变现”,是本基金合同终止事由的情形之一,应按照本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而目前嘉实元和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按照基金合同的上述约定,属于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事由,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

公告称,根据目标公司权益变现进度安排,本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19年8月12日,自2019年8月1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基金财产清算结果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并公告之日,基金合同终止。

从5年前的重磅创新,到而今的“提前清盘”,嘉实元和这一路的演绎,颇为戏剧。

关键时刻神秘人接盘

“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意味着嘉实元和在到期前的最后时刻,成功将手中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转手。

时间回溯至2014年9月29日,嘉实元和作为公募基金史上首只投资非上市股权的创新产品横空出世,由于其前所未有的创新,加上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火爆一时,嘉实元和在短时间内募资百亿,成为爆款。

从运作模式而言,嘉实元和采取封闭运作,50%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并于2015年3月16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

然而,后来的演绎未能如投资者预期中的美好,随着嘉实元和距离2019年9月28日的五年存续期越来越近,投资者的焦虑程度更是不断上升,根本原因就在于——原本期望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迟迟未见动静。如此窘境之下,嘉实元和究竟是选择产品延期,还是在最后关头找人接盘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而今,嘉实元和终于以一则突如其来的公告正式官宣: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的接盘人已找到。

不过,嘉实元和在目前的公告中并未披露接盘人是谁,也并未透露变现价格,这让该则交易至今仍充满神秘色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嘉实有关人士询问该项事宜时,对方亦仅表示具体“以公告为准”。

不及预期的“创新五年”

嘉实元和的结局,关乎众多投资者的利益。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嘉实元和(XD嘉实元)的场内价格为0.967元,较基金单位净值折算明显。业内人士预期,若嘉实元和能按照当前净值清算,那么场内持有者将收获上述折价带来的一定收益。

实际上,确实有部分资金在嘉实元和(XD嘉实元)停牌前突击买入,以赚取套利价值。不过,目前由于嘉实元和所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变现价格未知,且清算周期也还在进行中,投资者最终收到的清算款项目前还不能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五年前怀抱着较高期望申购嘉实元和的投资者而言,嘉实元和最终带来的回报或未能达到预期。

根据嘉实元和2019年二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嘉实元和累计收益率未能跑赢“五年定存利率(税后)+2%”的业绩比较基准。

不过,对于此前颇感焦虑的投资人而言,嘉实元和能够在到期前的最后阶段找到第三方接盘,还是感到了不少安慰。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