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仅5.1%的成都居民在进行垃圾分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08-13 15:44

成都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比例尚不高。

8月12日,四川省住建厅对外公布《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在四川省1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鼓励县级城市、乡镇和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但2018年年末常住人口达到8341万人的四川省,其实行垃圾分类的难度有多高?日前,四川省统计局进行了一番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四川省21个市(州),访问对象为年龄在16岁以上的当地城乡常住居民,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466份,其中成都市回收有效问卷668份。)

总体辨识准确率仅为1.4%

调查结果显示:四川省内逾八成受访居民知晓并愿意配合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受访居民主要担心实施垃圾分类后“垃圾分类不够准确”和“小区(村组)缺少分类垃圾桶(池)”;受访居民辨识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的准确率分别为13.0%、14.4%、20.5%,总体辨识准确率仅为1.4%;日常生活中,表示生活垃圾做到了按要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受访居民分别占12.1%、4.4%和12.1%;

从城市来看,在成都市受访居民中,表示目前生活垃圾做到了按要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分别仅占5.1%、6.1%和8.2%。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占比低于四川省的整体统计结果。

调查数据表明,近半数受访居民对于现行垃圾分类要求了解不够,多数居民的认知还局限在“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的简单分类或其他分类上。

5.1%的成都市民在进行垃圾分类

而在目前,四川省内有多少比例的居民进行了正确了的垃圾分类处理?

四川省统计局的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居民中,对于日常生活中垃圾的处理方式,选择“没分类全部投放到垃圾桶(池)”的比例最高,占49.1%;表示会将生活垃圾分类再投放的占47.1%(其中,“简单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占35.0%,“按要求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占12.1%)。此外,还有选择“随手扔掉”的受访居民占3.8%。

分职业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择“按要求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的占13.5%,私营企业工作人员、在校学生选择“按要求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的分别占8.2%、8.5%;市(州)看,成都市受访居民选择“按要求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的仅占5.1%。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