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继续退烧 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9-08-14 10:59

1-7月,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出台了307次调控政策。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7月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3162亿元,增长6.2%,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

其中,7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997万平方米,比6月下降了35.9%。

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施压,被认为是导致市场销售下滑的主因。

其他相关的数据也出现下滑态势。今年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4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9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795亿元,下降27.6%,降幅与1-6月份持平。

前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9800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受调控政策不断施压的影响,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和融资步伐都在放缓,并进而影响到了投资节奏。”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也使得房地产的数据表现出现全面下滑。

今年上半年,部分区域楼市出现“小阳春”,并引发了反弹的动力。但此后,因城施策的楼市政策就不断出台,并迅速使市场得以稳定。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2019年1-7月,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出台了307次调控政策,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7次,创历史同期新高。

从政策时间上看,7月单月就有56项政策出台。其中,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再一次明确了“房住不炒”的指导方向,每逢经济下行时期便刺激房地产的预期被打破。

从政策类型上看,今年以来共有18次房地产金融政策推出,“严管”成为大趋势。其中,自7月先后强调严管信托融资和美元债外,央行和银保监会还在8月初分别部署对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监管。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下行通道中,投资、销售、融资等相关数据的增速大概率会继续下调。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