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磋商通话:北上资金加仓, 机构采取不同调仓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9-08-14 17:05

8月14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A股受到美国将推迟对中国部分产品征收10%关税的利好消息的刺激后,各路资金进行博弈。当天,北上资金净流入,机构也在调仓。

北京时间2019年8月13日晚,中美经贸代表通电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表示将会对3000亿商品清单中的手机、笔记本电脑、视频游戏机、部分玩具、电脑显示器以及部分鞋类和服装加征的10%的关税从9月1日延迟到12月15日。并且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

受此影响,8月14日,沪深两市高开,三大股指盘中涨幅均超过1%。不过,收盘时两市涨势回落,三大股指涨幅均收至1%以内。

截止收盘,沪指报2808.91点,涨0.42%;深成指报8966.47点,涨0.72%;创指报1536.66点,涨0.81%。

8月14日,中船系、玩具、石墨烯、消费电子概念居板块涨幅榜前列,黄金、农业种植、稀土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一波三折

当天,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中美贸易谈判一波三折,对于市场的走势形成比较明显的影响。在上一轮上海的第12轮谈判之后,特朗普突然宣布对中国价值3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10%的关税,指责中国没有兑现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导致A股市场在上周一出现了大跌的走势,但是随后市场开始出现恢复性上涨。 再到8月13日晚上,美国将推迟对中国部分产品征收10%关税,8月14日三大股指上涨。

8月14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向21世纪经报道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昨天中美高层电话沟通,美方确定部分产品延期加征关税,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是重大利好,全球股市迎来普涨,从市场的表现来看,消费类股票以及科技电子板块表现较好。”

中信证券认为,美方对部分商品暂缓加征关税主要是因为这部分商品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高(大多在70%~90%以上),加征关税对美国消费者影响较大,而其余部分从9月1日起加征10%关税也有悖美方在日本大阪G20中美元首峰会上所作的承诺,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本性好转仍有待于美方改变极限施压的错误做法。

“从市场策略角度看,相比之前宣布3000亿清单全部加征关税,部分商品暂缓加征关税的情形“优于”市场预期,因此有助于夯实市场的底部,但并非中美贸易摩擦根本性的好转,而A股中期做多窗口再次打开,还需要耐心等待基本面和流动性的空间打开。”中信证券认为。

资金异动

8月14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5亿左右,深股通净流入高达19亿,沪股通净流出3亿多。

对于长期以来外资流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被誉为‘聪明的钱’——外资的流向来看,外资买入的都是这些大家认为并不便宜的白龙马股,就是因为这些白马股的价值已经被外资深刻地认可。茅台在周三出现了高开高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其他的白马股也均出现大幅回升的走势,充分的说明市场对于白龙马股的认识越来越深刻。白龙马股依然是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而白龙马股的投资价值也会逐步的被投资者认可。我相信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将是白马股的黄金十年。 ”

“现在不买这些优质的白龙马股,相当于十年前不买核心地段的房产。”杨德龙说。

8月14日,泉泓私募基金总经理李科杰认为:“缓加关税,乃贸易战稍事休息,全球市场应声而涨。可见,这个贸易战对于全球市场的冲击。然而,暂缓部分关税的征收,贸易战还会风烟再起,市场难以就此乐观。因此,今天大市高开冲高后回落。”

“今天是仓位重者减轻仓位的机会,我们看好券商类股票。推荐建议关注、投资港股。”李科杰说。

当日,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表示:“今天在外部消息的刺激下,股市高开低走,这是近期人气清淡的一个具体表现。”

“今天总体来说,我们仓位还是减了一些,高开之后我们减了一些,但并不代表后市我们就看空。这个位置,向下空间还是有一些,但是向上的空间可能会更大,后续市场究竟是先下来再上去还是直接上去,我们就要看市场的一个表现。”赵立松说。

“我们四成仓位。因为我们考虑到有可能下来,那么下来的话,我们再把仓位来加到五成到六成。”赵立松说。

“具体板块上,我们看好军工,因为很快就要到国庆,那么我们觉得军工板块适当的可以关注一下。”赵立松说。

同一日,锦洋基金合伙人徐景辉表示:“美国缓加中国关税,为中美关系缓和谈判争取得时间,暂时释放了部分风险,提高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加上MSCI增加对中国标的的配置比例,有利于资金流入相关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相关品种。”

“我们近期逐步加仓调整较深的个别标的,以求做低吸高抛降低成本,目前仓位5成。”徐景辉说。

飞旋投资总经理陈旋认为:“美国政府在中美贸易战上变脸变化多端,短期很难预判结果。但从大趋势看,中美贸易战依然会持续,中途依然会有各种层出不穷的如近期香港打砸事件,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等把戏出现干扰资本市场。后期总体趋势依然不明朗。建议轻仓持股,或者观望。”

“公司近期仓位一直保持低仓观望策略。比较看好后期农业股中大豆类相关股票,环保类垃圾分类行业股票,军工股,黄金股。”陈旋说。

张婷指出:“从目前来看,目前经济呈现一定的下行压力,盈利端改善仍需等待,情绪波动是市场近期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贸易战、汇率波动、经济数据变弱等产生的预期差都会影响市场偏好,短期来看,市场大概率仍会呈现波动加大状态,但目前市场2800点左右,A股也经历了一系列的压力测试,下行空间有限,上行收益空间很大,投资者可以逢波动低位逐渐加仓,中长期持有,收益风险比会很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