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每天睡眠不少于8小时,作业不超过2小时,广东出台“减负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8-14 10:53

意见稿共包括21条具体措施,涉及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招生改革等多个方面。

作业太多,睡眠时间不够,考试太频繁……

8月13日,广东省教育厅出台《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旨在减轻学生们的负担。

意见稿共包括21条具体措施,涉及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招生改革等多个方面。

其中,招生方面,意见稿提出,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面试、评测)等方式选拔学生。将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明确区域内外招生计划以及录取方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整治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的行为。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举办重点班,包括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奥赛”班等名义变相举办重点班。学校不得按学生成绩进行编班,不得为编班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试。

教学方面,意见稿提出,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坚决查处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教师要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不做“刷题机器”。

关于课外培训,意见稿提出,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此外,意见稿还规定了其他“量化”的指标,譬如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学校和家长要保障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除国家、省和市组织的学业抽测外,全年级、全校和全县(市、 区)性的考试每学期小学累计不超过 1 次,初中累计不超过 2 次。

事实上,减负政策一直都非新事。2018年2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2018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此次广东省出台的措施,在一些细则方面也与教育部的通知保持了一致。

一位小学教师告诉记者,像“非零起点”教学,在公立学校一直都是被禁止的,但家长们还是倾向于给孩子报培训班,提前学习相关内容。

深圳一家公立小学的学生家长琦琦(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直都知道有减负政策,但并不会过多去关注有哪些细节,学校可能会去落实,她仍然给孩子在校外报了不少培训班。

“层层升学的压力在那儿,家长们没有人敢放松。”琦琦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