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旧改发力:31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5个珠江新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李洋 深圳,广州报道
2019-08-14 17:49

广州市新一轮城市更新工作即将开始。

广州市将对全市旧改项目全面发力。

 

8月14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2019年广州市全面改造项目影像资料制作项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更新项目现场监督巡查工作(2019-2020年度)》(以下简称“巡查工作”)两个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巡查工作”招标书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251个旧改项目,总面积达31.27平方千米,而整个珠江新城的面积为6.18平方千米。

在251个旧改项目中,包含38个旧村项目,面积为17.43平方千米;213个旧厂项目,面积为13.84平方千米。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广州市共有37个有实质性进展旧改项目,总面积为7.46平方千米。其中包括海珠区沥滘村项目、白云区陈田村项目、南沙区南沙电厂旧厂房项目等。

自2009年广东省首次出台“三旧”改造政策,今年已是广州旧改工作的第十个年头。

2015年,广州市政府出台《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正式将“三旧”改造的工作内容统一纳入城市更新。2016年,广州市政府进一步发布并实施了《广州市城市更新总体规划(2015-2020年)》。

由于上一轮广州市城市更新总体规划将于2020年到期,新的城市更新规划也随之而来。

今年8月13日,《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最新城市更新规划”)项目公开招标,意在为广州市未来15年城市更新工作做出整体安排。

广州市最新城市更新规划显示,本次规划研究范围为广州市行政辖区范围,面积7434.4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以广州市最新的“三旧”地块和“三旧”用地为主,并综合考虑老旧小区、政府公房等其他城市更新资源,以及需要整合连片的范围。

同时,将通过对上一轮城市更新总体规划的实施绩效以及在适应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不足的评估,以及分析城市更新资源的现状情况和特征,从而对下一轮城市更新工作的目标、原则、思路以及策略做出更加完整的规划。

 

(编辑:陆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资讯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