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扰动7月就业?农民工是否纳入失业调查?统计局回应失业率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8-14 11:09

毕业生集中入市,就业市场总体平稳。

6月指标回升的态势,未能延续到7月。

统计局数据显示,工业、投资、消费等多项指标7月增速在回调。此外,在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

具体而言,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与上月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5小时,同比增加0.5个小时。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回应记者提问表示,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的上行主要因为毕业季的影响,毕业生集中进入市场。今年毕业人数有230万左右,这个规模每年都在上行,使得调查失业率有所上行。从往年经验以及高校监测数据来看,毕业生目前正在陆续找到就业单位,随着就业工作推进,会逐渐体现到调查失业率数据上。

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7月份这个群体调查失业率是4.6%,与上月持平,表明就业市场总体比较平稳”,刘爱华指出。

针对外界质疑的,统计局调查失业率样本是否偏低,是否将农民工纳入统计,样本框是否老化的问题,刘爱华表示,我国劳动力调查抽样制度比较科学可靠。每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样本有9.5万户,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调查误差在3.5%左右,低于大多数欧洲国家。这9.5万户样本调查是随机等距的,住户单元登记的人口都要参与调查,是针对全部本地常住人口,包括了农民工为代表的常住人口,只要符合劳动力调查对象都囊括在内,不会出现遗漏某类人群的现象。各级统计机构会对抽样框进行维护,拆除的房子会剔除、新建的会补充,能有效解决样本老化的问题,确保样本调查的代表性。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