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7月经济总体平稳,规上工业增加值弱于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可
2019-08-14 15:25

今天,2019年7月宏观经济数据出台,总体稳中偏弱。 

 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从6月的6.3%大幅回落到4.8%,弱于一致预期,细分来看,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都有较明显放缓,猜测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汽车行业主动放缓生产配合终端去库存,二是部分行业应对美国再度提高关税也在加速发货的同时主动控制生产。另一项略逊预期的数据是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提高0.2个百分点达到5.3%,这是自2018年公布该项数据以来的高点,显示生产放缓开始对就业产生了一定压力。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也较大幅度回落到7.6%,但剔除汽车外增速为8.8%,保持平稳。固定资产投资1-7月累计同比增速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达到5.7%,基本保持平稳,其中制造业投资略有加速,而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略有减速,但由于商品房单月销售面积再度超预期出现同比正增长,预计房地产投资的回落仍将平缓,从产业链角度来看,7月单月水泥和粗钢产量增速仍有7.5%和5%的较高水平,印证房地产和基建需求不弱。 

综合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房地产和消费显现了较好韧性,经济不会失速,但外部冲击和部分产品的周期性下滑,也对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压力。政策方面,全球普遍降息为政策预调微调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环境。其实,就在今天的宏观经济数据出来之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了3%,这是2016年底来的第一次。面对负利率环境,其实还是需要政策上有所努力。 

(作者系资深资管人士)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