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银行停止存管而暂停新增P2P业务?捞财宝和华瑞银行互相“甩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蹇卿兰 上海报道
2019-08-14 21:48

上海华瑞银行网贷存管疑云颇受关注,但上海华瑞银行和证大系捞财宝双方各执一词。

8月14日,捞财宝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了一份华瑞银行于今年7月25日出具的《关于终止存管业务合作的告知函》,但据记者了解,该存管业务合作并未到期。

据媒体报道,继捞财宝之后,又有一家注册在上海的P2P网贷平台新新贷停止业务。这两家平台给出的停业原因相同,都声称是华瑞银行终止存管合作。捞财宝借贷余额近50亿元,新新贷借贷余额超30亿元,都是上海中型规模的P2P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新新贷负责人,对方转给记者捞财宝的回复,称也收到华瑞银行相关通知,但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联系华瑞银行方面,对方未予置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4日,包括中兴金融、智富贷、捞财宝、医界贷、钜宝盆、新居金融、新新贷、囧羊、惠黎金融、金麦子等10家网贷平台将华瑞银行作为资金存管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小赢理财在2017年也上线华瑞银行存管,称网贷资金流转均在华瑞银行资金存管账户体系内完成;2019年1月8日,小赢理财官网发布公告称平台已正式上线百信银行存管系统,目前小赢理财官网显示的资金存管银行为百信银行。

华瑞银行、捞财宝各执一词

8月12日,捞财宝公告称:“因捞财宝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2019年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新的存管合作开展需要时间,在无存管的情况下,基于合规要求,捞财宝平台停止新增业务。因支付通道同时关闭,即日起,平台停止充值服务与债权转让服务,但提现功能正常。”(详见《证大金服突然生变!P2P捞财宝被存管银行终止合作,旗下公司集体裁员》

 

 

8月13日,华瑞银行发布《关于我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相关情况的声明》回应证大集团旗下P2P平台捞财宝“甩锅”公告,但只字未提捞财宝、新新贷等网贷平台。其称: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未对尚在存管服务协议存续期内、双方未就终止合作达成一致意见的网贷平台单方面关闭或停止存管系统的功能。(详见《华瑞银行回应证大捞财宝“甩锅”公告:未单方面关闭或停止存管系统功能》

8月14日,捞财宝主动提供了华瑞银行出具的《关于终止存管业务合作的告知函》。

谋退网贷存管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基于网贷行业不明朗和银行业务调整等因素,一些银行开始逐渐退出网贷存管业务。

早在一年前的2018年7月,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上海地区已有银行开始收缩P2P资金存管业务,“届满之日起终止合作协议,不再续约”。

当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上海某家银行发给一家P2P平台《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终止合作协议告知函》,其称:“现我行决定在合作协议有效期届满之日起终止同贵司的合作协议,不再续约,待贵司相关备案工作完成后,再行讨论后续合作事宜。”

因此,上海地区P2P平台多寻求与外地城商行进行存管业务合作。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