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震荡行情“隐形牛基” 富国低碳新经济长期稳居同类前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8-14 00:00

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震荡行情才能选出真正牛基。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开年红”行情从1月持续到4月,水涨船高,许多激进型基金乘着这股“小牛风”大刀阔斧取得了颇为亮眼的成绩。而从5月开始,整体市场环境急转直下,继而回归到在3000点上下徘徊的震荡状态,很多基金“尖子生”在回撤控制上措手不及,导致回吐了不少收益。

其实这种现象在A股市场长期存在。以2016、2017、2018为三个单年度区间来看,2017年市场整体表现偏牛,而2016年和2018年偏熊。据了解,在2017基金大丰收的一年中, 全年收益率在50%以上的基金不在少数;而在除此之外的前后两年中,许多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50的基金基本都掉入了后四分之一区间。

基金产品呈现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产品品种本身和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有很大关联,短期内收益排名“冒尖”的基金可能投资行业和标的本身成长性高,弹性较大;另一方面基金经理本人也是风险偏好较大的选手,擅长在牛市中冲锋陷阵,但在回撤控制上稍显不足。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择基时选择短期排名数一数二的基金未必能带来最好的投资体验,相反,一些在牛市中不“冒尖”,熊市中也潜伏在第一梯队的“隐形牛基”可能会在长期回报中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惊喜。

以国内“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基金为例,截至8月6日,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至今该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3.05%、23.79%、-24.98%和36.53%,今年以来在同类型基金中收益排名为43/414。虽然单年度业绩并不十分突出。但该基金在过去一年、两年、三年都获得了正收益,在同类基金排名分别为39/388,47/349,30/336,稳稳保持在同类前1/10的水准。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基金同时获得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海通证券给予的最高三年期五星评级。

简短的业绩排名数据背后,是一个“高手”基金经理与跌宕市场的无声过招,在牛市中隐忍,进攻中有所保留;在熊市里更加不敢松懈,严守自己的回撤界限。作为一名具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基金基金经理杨栋精于研究,善于选股,在做研究员期间,负责电气设备、新能源、环保涵盖大部分低碳新经济领域。在投资风格上倾向于配置有长期成长潜力,但目前市场关注较少的业绩高成长标的。同时,通过在投资中预留出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严控投资风险。

在当前市场宽幅震荡的背景下,杨栋明确表示看多未来市场走势。“从一年的时间维度看,市场依然值得期待。”杨栋从三个维度给出了自己的理由。首先,美联储加息周期变降息周期,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暂露头角,对各类资产而言处在估值提升的阶段,相应的中国货币政策掣肘也将逐渐减轻。其次,宏观经济数据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差,存在“预期差”。此外,风险偏好提升。不同于2018年熊市思维,2019年将是权益资产可为的一年。在具体行业上,看好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军工等行业,重点配置存在业绩和估值双升的成长股。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理财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