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国际2019上半年云收入增幅约55%,预计2-3年云苍穹扭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香港报道
2019-08-14 20:29

后续将优化对于云业务的整体投入情况。

8月13日,金蝶国际发布2019年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期内集团实现营业额约14.8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1%。其中云服务实现收入约5.50亿元,同比增长54.9%,占集团总收入比重的37%;管理软件业务实现收入约9.35亿元,同比增长1.2%。

不过,仍处在转型过程中的金蝶,云业务尚未实现扭亏为盈。财报显示,上半年金蝶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1亿元,同比下降约35.4%。这主要是受到云业务转型影响。期内公司云服务业务的分部经营处在亏损状态,期内亏损约1.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1%。

在14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首席财务官林波向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表示,金蝶旗下两大云业务产品中,金蝶云·星空上半年亏损1000万,预计今年可以实现盈利;金蝶云·苍穹是新产品,目前主要处在前期投资阶段,预计扭亏还需经过两三年。

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则向记者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对金蝶来说是一个机遇,一方面金蝶与亚马逊的合作还在继续,并未收到多大影响,金蝶仍在采用亚马逊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另一方面,在国内对自主创新愈发重视的环境下,金蝶云·苍穹产品可以实现不依赖于任何国外核心技术,完全可以替代国外。

“特别是美国的ERP产品,明确地讲,我们的技术能力可以实现对Oracle和SAP的替代。

这种替代不仅是技术优势,还有成本和服务优势。我们可以自信地讲,到了可以超越国外厂商的时候,当下是我们的机遇。”

云业务快速成长

投资者关系与证券部总监罗永辉对金蝶整体云业务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主力产品之一金蝶云·星空,目前主要服务的领域包括零售、服务行业及工业生产,上半年云星空收入达3.84亿,同比增长超过50.5%,客户续费率保持在90%以上。

金蝶云·苍穹上半年收入突破1500万元。这是基于云原生架构的企业级云服务平台,采用KDDM云端动态领域模型,支持云端个性化定制,并融合了社交、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

报告期内,金蝶云•苍穹累计签约客户43家,新签客户28家,总合同金额3300万人民币,平均每个客户合同单价120万以上。“云·苍穹的客户大部分是公有云和私有云共同使用,43%为私有云、57%是公有云。”他补充道。

金蝶在实现云转型过程中曾提出,计划到2020年云业务收入将达到总收入的六成。为此罗永辉表示,这仍是金蝶希望努力达到的目标,“2019年我们预计的收入指引是50%以上增速,上半年我们已经做到了,希望全年也可以完美做到。”

金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沈崇锋进一步表示,下半年与明年将是云·苍穹的高速发展时期,其目标客户是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当下国家在推广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云产品,这是云·苍穹产品发展的好机会。

“客户数量增加并不是金蝶单一追求的目标,希望更多在综合性集团和大型企业里树立一些标杆,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重构行业价值链。随着平台逐渐成熟、行业生态伙伴的逐步建立,相信在这个领域中客户和营收会取得比较大的突破。”沈崇锋说道。

此外,罗永辉指出,其他云产品精斗云、云之家收入增速都在50%以上。尤其是管易云已如期实现扭亏,上半年实现25%的收入增速。

大资源投入云业务

在发力云业务转型过程中,公司也投入了较大的人力和财力资源。财报显示,由于云转型战略,集团在2019年上半年加大投入,特别是研发与开发费用增长26.6%,销售与推广费用增长18.1%。

管理层指出,集团加速金蝶云苍穹平台迭代,积极拓展苍穹PaaS平台ISV行业生态伙伴关系及IaaS战略伙伴关系。 这些举措能够让集团能更好地渗透入高端客户云市场。因此尽管集团短期的经营利润有一定压力,但管理层坚信在云市场的投资将有利于长期云转型战略发展。

林波进一步向记者坦陈,今年上半年在云业务相关的营销和人工成本涨幅较高,后续会不断优化。“为了鼓励云业务发展,销售人员的工资是前期确认的,云业务占比高会在短期体现在营销成本占比提高,后续递延收入升上来会缓和。”他续称,此前确实做过一些乐观激进的激励政策,“云业务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后,我们要重新审视营销相关业务的占比,包括伙伴的提成、分销人员的奖励机制,希望把更好的财务结构呈现给投资人。”

根据林波的解释,云业务改变了金蝶传统的业务交易模式,这是目前面临短期成本压力的一个原因。“云业务模式改变了金蝶与客户的关系,从简单的买卖变成共同成长关系。这在短时间内会给我们带来成本压力,比如说收入确认是当月的,没有一次性买断的生意好。但随着客户的累计,只要双方持续发展下去,带来的利润率将远高于传统模式。长远看云业务的净利润可以达到20%-30%甚至更高。”

他也指出,向云化转型是目前各行各业的趋势,希望行业共同把市场做大,而非简单地迎合竞争。“只要产生规模效应,未来将对冲成本、价格等变化,相信会有健康的未来。”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