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彭迦信:收购环球音乐处早期阶段 付费收入将“线性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熊嘉艺 北京报道
2019-08-14 18:03

二季度,腾讯音乐毛利率为 32.9%,同比下降 7.0pct, 环比下降 2.5pct。

泛文娱产业寒冬,在音乐平台中罕见盈利的腾讯音乐(TME.US)也在讲着新故事。

8月13日,腾讯音乐发布了第二季度与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六个月的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实现营收58.9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订阅在线音乐服务、非订阅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分别贡献收入13.5%、 13.0%和 73.5%。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9.27 亿元,同比增长 2.7%;Non- IFRS 归母净利润 11.28 亿元,同比增长 3.9%。公司当期毛利率、归母净利率和 Non-IFRS 归母净利率分别为 32.9%、15.7%和 19.1%。 

细分到业务上,二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移动端MAU分别为6.52亿和2.39亿,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移动端 MAU 同比增速分别为 1.2%和 4.8%。同期,订阅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及其他付费率分别为 4.8%和 4.6%,分别同比提升 1.2pct 和 0.4pct。订阅在线音乐的付费用户规模持续扩大,2Q19环比付费用户数增加 260 万人,创下自 1Q18 以来单季环比增加数新高。从 ARPU 来看,2Q19 订阅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及其他月度 ARPU 分别为 8.6 元/人 和 130.2 元/人。 

另一头,增长中存隐忧,腾讯音乐整体毛利率正在下滑。在二季度,腾讯音乐毛利率为 32.9%,同比下降 7.0pct, 环比下降 2.5pct。1H19,公司毛利率为 34.2%,同比下降 6.2pct。

对此,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叶卓东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下降的毛利率在预料中且“好于预期”。“同比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转授权收入降低,部分第三方平台放弃从我们这里获得转授权。此外,由于音乐的市场价格上升内容成本增加。社交娱乐方面,我们投入更多来激励新用户加入。下半年我们预期利润率会相对上半年保持平稳。”叶卓东称。

腾讯音乐首席执行官彭迦信则把未来增量放在了付费收入上。“在未来,把越来越多的内容放在付费后面体验,未来1到2年之后,预计收入的增长将是一个线性增长速度。但将在两年内达到一个拐点。预计在线音乐收入将有更大的增长。“彭迦信说。

此前,叶卓东就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付费是行业最健康的发展模式”。“我们正在为逐步转变为付费播放平台铺路,包括培养用户付费习惯,目前的迹象还不错。完成这种转变未来还需要很长时间,需要渐进而行,但是我们认为付费是这个行业最健康的发展模式。目前的付费比例还很低,所以潜力很大。”叶卓东道。

网易云音乐首席执行官朱一闻也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音乐平台最核心的商业机制是会员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据朱一闻透露,到现在为止,会员收入已成网易云音乐最大收入来源,腾讯音乐收入最大来源则是以直播等为主的社交娱乐服务收入。这是两大平台重要不同点之一。

对于外界关注的收购环球音乐事宜,彭迦信也做了答复。“关于(收购)环球音乐集团,腾讯目前仍然在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未作出最后决定。TME方面也会积极讨论,我们对于战略合作态度开放,例如我们和索尼以及华纳的合作。我们会持续评估和探索合作机会。”他表示。

2019 年 8 月 6 日,法国媒体公司维旺迪(Vivendi)公告,与腾讯就全国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环球音乐合计最多 20%股权的战略投资事宜展开初步磋商。市场普遍预计此事项落地后,将进一步加强腾讯音乐版权上游布局。

(张子豪对此文亦有帮助)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