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人民币汇率稳定,尚无趋势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珊珊
2019-08-14 21:48

8月13号晚间,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随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将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的实施时间推迟至12月15日。受以上消息提振,离岸人民币(CNH)快速上涨,盘中一度涨逾千点,并升破“7”关口,触及6.9932。随后回吐了部分涨幅。 

今天开盘后,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预期继续蔓延,境内人民币(CNY)中间价中止了此前九日连跌,市场价则跟随高开逾400点。但由于当日公布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等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境内外人民币继续上涨乏力。CNY当日收盘于7.0165,升值0.72%。

目前来看,人民币并无趋势性变动的迹象。一方面,中美双方货币政策均无明显方向性变化。美联储虽降息但强调并非开启降息通道,未来可能降息也可能加息;人民银行则继续在防风险和稳增长间权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中美双方货币政策的尚无方向性变化,由此带来中美利差的相对稳定是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的重要基础。

另一方面,2019年人民币汇率市场运行出现了新的变化,即外汇市场交易主体的顺周期特征明显减弱:当人民币升值时,购汇需求的释放会缩窄升幅;当人民币贬值时,结汇需求的产生又会缩窄跌幅。这一交易行为的变化反应出市场对人民币无明显的升贬值预期,相应结售汇行为更加理性,这在客观上成为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力量。在这些因素没有明显改变之前,人民币汇率可能难以看到明显的趋势性变动。 

(作者系中国建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