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信息陷民间借贷纠纷2亿股遭轮候冻结,中国人寿举牌整体浮亏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余天锡 上海报道
2019-08-14 18:08

尽管有中国人寿举牌加持,万达信息(300168.SZ)最近负面缠身,股价继续陷入低迷状态。

8月13日晚,万达信息公告,因涉及民间借贷纠纷,万豪投资持有的万达信息2亿股权被轮候冻结。

频陷借款纠纷

前不久,万达信息于8月4日的一份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所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共计2.1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18.79%。彼时,实控人表示对股份被冻结原因并不知情。

两天之后,原因揭晓。万达信息公告称,该次股份被司法冻结,系大好(深圳)投资有限公司以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讼财产保全措施。

8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大好投资询问借款具体细节,对方表示不便透露随即挂断电话。记者又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万达信息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对股东向大好公司借款的具体金额及具体用途并不清楚,也不清楚实控人偿还借款的具体措施。

麻烦不止一个。实控人史一兵还陷入民间借贷纠纷。

8月7日,万豪投资及史一兵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举证通知书》、《应诉通知书》及《民事起诉状》,法院已受理龚纯良诉万豪投资及史一兵民间借贷纠纷一案。

据公告,史一兵向龚纯良借款8500万元,借款期限自2019年5月24日至2019年6月22日。同日,万豪投资与龚纯良签署《股票质押合同》,自愿以其持有的1300万股公司股票为史一兵在借款合同中的义务提供质押担保。截至2019年7月31日,史一兵尚未归还龚纯良借款本金共计人民币8302.5元及相应利息。

龚纯良提起诉讼,要求史一兵归还本息,并对史一兵名下房产享有抵押权和有限受偿权;同时,请求法院判令万豪投资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对万豪投资持有的1300万股万达信息股份无限售流通股票享有质押权和优先受偿权。

由于龚纯良提出的诉求包括对万豪投资持有的1300万股份的优先受偿权,如果该部分质押股被拍卖,万豪投资对公司的控制权地位是否会有所影响?

万豪投资对此的回答是:“这次的公告是轮候冻结的公告,在8月1日这些股份就已被冻结,因此不会发生失去控制权的问题。”

中国人寿举牌浮亏超三成

由于万达信息2亿股权被冻结,8月5日、6日,万达信息股价曾遭遇两个跌停,跌至近一个月新低,报8.53元。

但是在此之后的第三天,万达信息的股价有过一次短暂回春。8月7日,万达信息一字涨停,报9.38元。涨停来自于中国人寿的一份增持公告。

8月6日晚,万达公告称,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8月6日,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公司股份5497万股,增持比例5.0117%,增持金融为8.67亿元。至此,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增加至10.0259%。

其中,8月6日,中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万达信息23.8万股,增持比例0.0217%。

对于中国人寿的这一番操作,外界的评价颇高,认为中国人寿仅仅用二百万投入,短短一个交易日下来,中国人寿与其一致行动人持股市值就“回血”9347.66万元。

不过,在此之后,万达信息又陷入低迷状态。8月14日收盘,万达信息报9.27元,跌1.07%。

截至8月14日,中国人寿与其一致行动人所持上市公司10997.2475万股股份,对应持股市值为10.19亿元。

此次8.67亿元增持金额,加上去年12月通过凤凰专项产品购买万达信息5500万股花费的6.325亿元,中国人寿整体浮亏高达4.8亿元,浮亏比例超过三成。

对于中国人寿是否会进一步增持万达信息股份的问题,万达信息证券部人士表示:“不排除会继续增持的可能性,但没有一个准确的信息是否一定会增持,如果之后增持了我们肯定会按增持比例进行公告”。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