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宏观政策需要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学智
2019-08-15 07:0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刘学智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公布了7月份经济数据。总的来看,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内外需求走弱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需要进一步稳固。为此,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促进需求改善和就业稳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7月经济数据符合这一判断。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需要按照政治局会议的部署,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6月份我国宏观数据普遍出现季末上翘,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则在冲高之后回落,这是正常现象。工业增加值、消费、投资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部分指标回落的幅度超出预期,表明内需走弱压力加大。受到内外需求走弱的影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可能延续小幅放缓的趋势,经济增速可能略微低于上半年。

第一,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生产动能有所减弱。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降到4.8%,比上个月下降1.5个百分点,为1992年以来(除1、2月春节波动)的单月最低。全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和暴雨水涝,对工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制造业受外需波动的影响较明显,是影响工业增加值的重要原因。汽车、切割机床、移动手机产量负增长,7月增速分别为-11.5%、-17.4%、-4.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增速相对较快,但呈现放缓趋势。1-7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5.8%,在内外需求走弱压力下,预计今年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将低于6%。

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下降,投资动能稳中趋缓。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回落0.3个百分点。一方面,受到天气的影响,7月是建筑工地生产淡季;另一方面,投资活动放缓表明市场需求减弱。从高频的主要钢材价格来看,7月不同钢材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降。螺纹钢价格从7月上旬4140元/吨下降到月底3840元/吨,镀锌板卷、热轧板卷、长材等价格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7月全国水泥综合价格指数下降,月末为143.8点。整体投资状况走弱,对投资上游工业产品的需求减少。

年初以来出台大量促进基建的对策,但目前来看效果不太明显。1-7月基建投资增长3.8%,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为年内最低增速。由于基建投资基数已经很大,拉动基建投资的边际效用减弱,基建补短板对基建投资增速的抬升幅度有限。为了控制隐性债务,发改委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再度规范PPP项目对基建投资带来一定影响。今年专项债规模扩大,并且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加大专项债对基建的支持力度,有助于基建投资回升。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有所回升,但幅度不会太大。

在“房住不炒”的总体方针下,遏制房地产泡沫是重要目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符合预期。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近3个月逐渐放缓,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继续下降。制造业投资增长3.3%,比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呈低位微升态势,增长势头仍然偏弱。内外需求不足导致企业投资预期较弱,全年增速都不会太高。

第三,剔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增长平稳,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首要动能。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个月下降2.2个百分点。影响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类消费大幅下降,剔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增长8.8%,增势较好。6月经销商加大对国五车型的清库力度,促进当月汽车消费增速高达17.2%。7月之后机动车排放国六标准正式实施,汽车类消费显著放缓,同比增速大幅下降到-2.6%,比上个月回落19.8个百分点。1-7月消费累计增长8.3%,整体运行相对平稳,年内有望保持在8%左右增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能。

7月经济指标反映出需求走弱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需要进一步稳固,宏观政策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一方面要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要缓解财政收支压力,将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并清理盘活存量财政资金。

由于7月信贷增速放缓超出预期,特别是企业贷款明显放缓,与主要经济指标相互印证。货币政策应继续边际放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重点采取支持民营企业的定向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可以加大定向降准力度,适当时候可以考虑全面降准。针对实体经济状况精准发力,着力加大稳增长、保就业、促改革的支持力度。但要保持平稳发展的定力,不能搞大水漫灌,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的做法不能松动。下半年货币政策还要根据国内外不确定因素的变化,加强适调微调,提升宏观调控的及时性、灵活性。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