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国内票房下滑 猫眼首次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08-15 21:03

票补大战过后,重估猫眼基本面。

文娱产业寒冬下不乏生机,譬如,猫眼(1896.HK)终于盈利。

8月15日,猫眼发布半年报,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猫眼经调整净利为3.804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2.574亿元,首次实现盈利。猫眼上半年总收入19.846亿元,同比增长4.7 %。此外,公司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减少46.7%。

猫眼获得这一成绩的背景是,国内票房下滑。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票房收入31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7%,更严峻的问题是观影人次的下跌,2019年上半年观影人次8.08亿,相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10.3%。一改多年高增长局面。

对于首次盈利,猫眼的解释为,主要由于娱乐内容服务以及广告服务及其他所得收益增加,部分被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及娱乐电商服务所得收益减少所抵销。

财报显示,猫眼娱乐内容服务上半年收入6.657亿元,同比增长18.7%;广告业务收入1.564亿元,同比增加78.1%。同期,受票房大盘下滑影响,猫眼在线娱乐票务业务收入同比下滑5.7%至10.83亿元。从财报上看,在线娱乐票务业务收入占比54.6 %,依旧为第一大收入,快速增长的娱乐内容服务收入占比33.5%。

娱乐内容服务快速增长,得益于猫眼在产业链的渗透能力。报告期内,猫眼主控发行的影片票房达到41亿元。其中,《来电狂响》为元旦档票房冠军,《飞驰人生》为春节档票房探花,《反贪风暴4》为清明档票房冠军。由猫眼联合发行的《熊出没·原始时代》为春节档动画电影冠军,《最好的我们》为端午档票房冠军。猫眼参与投资的《流浪地球》为2019上半年票房冠军。

当然,首次盈利重要因素,还是票补投入减少。财报显示,猫眼销售及营销开支由2018年上半年的11.45亿元大幅减少46.7%至2019年上半年的6.11亿元,乃主要由于用户激励减少所致。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收益百分比亦由60.4%减少至30.8%。

财报还显示,虽然票补减少,猫眼电影线上票务市场份额继续保持第一,稳居60%以上且仍有提升,同时,现场娱乐在线票务的GMV增长达40.5%。

对于未来展望,猫眼方面表示,将向全文娱行业拓展。其于近期推出“猫爪战略模型”,进一步发展在全文娱产业票务平台、产品平台、数据平台、营销平台及资金平台等五大平台能力,把电影行业模式运用于剧集、现场娱乐、音乐、视频、 短视频、艺人KOL等全文娱产业链。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