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丰收节”PK拼多多“农货节”:电商巨头抢滩农产品上行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8-15 19:25

8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2019年“丰收节”,在未来50天中阿里将联动全国1000个农产区和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推动约10亿件农货上行,打造农产品销售的“双11”。

此前一天,以生鲜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上线了“农货节”,在12天内拼多多将与2万名商家一起推出超过20万款农特产品,预计成交超过1亿单。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沉市场正在成为各大电商平台抢滩布局的一个焦点,这既包括激活农村消费者的网络消费潜力,也包括吸引更多农产品等优质产品到其平台上来。

他指出,在“农民丰收节”到来之前,电商巨头纷纷借此“造节”,这既能聚合涉农资源,充实平台流量,同时作为一项带有公益色彩的措施,这也是电商扶贫的重要手段。

阿里“丰收节”:直播带货,打造农产品“双11”

在2019年“丰收节”期间,阿里经济体将聚合13个涉农业务力量,联动全国1000个农产区和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农产品销售的“双11”。今年阿里的丰收节将持续50天左右,预计助力10亿件农货上行。

届时,淘宝、天猫、盒马、大润发、三江购物等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将开启“百城千店助丰收”活动。

其中,阿里云的“ET农业大脑”将为丰收节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为上线农品提供全链路溯源。菜鸟网络将在丰收节期间扮演农产品上行“高速公路”的角色。

丰收节上,阿里将采用线上大促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策略。线上活动包括中秋节特卖、聚划算9.9庆丰收会场、9.17吃货节、9.23丰收购物节、“双10”盛典等。线下,阿里将在田园博览会上举办覆盖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供销对接大会。

据悉,9月9日开始,聚划算将打造99场庆丰收会场,预计卖空70个农业基地,每个基地均超千万交易额。

此外,聚划算深度改造农产品供应链的新计划——“聚土地”,也将在丰收节期间发力,在全国打造1000个聚土地示范产区,孵化10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

图: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副旗长任玺,和网红主播一起推荐家乡小米

眼下,直播已经成为农产品口碑和销量双丰收的重要工具。9月17日,阿里巴巴将通过包机方式,组织千名农民主播、网红和县长,开展线下直播盛典。今年丰收节,阿里将举办10万场直播,打造村播、县长+网红、明星和热播节目四条赛道,预计将有10亿件农产品进城。

据悉,在农产品上行上,阿里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559个县域近1亿人口,孵化超过2500个农业品牌。此次丰收节,这些农产品品牌将集中亮相。

根据农业农村部官网近日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8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上,五大电商平台中,天猫平台为994.88亿元,市场份额达45.71%;第二名淘宝的市场占比为28.35%,阿里两大平台约占总份额的75%。

拼多多“农货节”:万人团秒杀,推动1亿单农货上行

8月14日,拼多多联手全国约500个农产区,上线了“农货节”。

此次大促活动将持续到8月25日,12天之间,拼多多将联合全国20000多名商家,推出超过20万款农特产商品,通过“万人团秒杀”、多多果园等现象级入口推动农货特产上行,满足全国消费者舌尖上的需求,预计本次农货节大促成交将超过1亿单。

拼多多农货节负责人介绍,农货上行是拼多多的业务基因,其创始团队几乎跑遍全国每个农产区,平台连接着全国500多个产区的供应链。活动将基于平台创立近四年积累的供应链和消费端数据,挑选出最受欢迎的农特产品进行推荐。

据悉,拼多多农货节将网罗华东、华南、东北、西南、华中、西北、华北等全国尖货美食,分区域推荐给全国消费者。

图:广西北海盛产海鸭蛋,农货节上线当日推出1.6万单鸭蛋“秒杀万人团”截至13点即售罄。

上述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拼多多的定向大额补贴分为两个方向,首先是消费者喜好,其次是农产区的实际需要。“我们优选了一些品质上佳但欠缺知名度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把价格直补到全网最低,让藏在深山的好东西能被全国更多消费者品尝。”

“今年618拼多多的农产品单量7成来自一二线城市,这次农货节我们不仅会推动农货向一二线高速上行,也将广泛推动南北之间、东西之间、南北和东西之间的农特产品交叉消费。”上述负责人说。

拼多多农货节负责人称,其平台4.43亿用户对农产品的高频拼购所爆发的消费力,是推动农产品供应链发生变革的动力。“拼多多能做的,是去持续升级自己的算法,更好地发掘和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这反过来会低成本推动用户迅速增加,形成良性循环。”

专家分析:巨头抢滩凸显下沉市场潜力巨大

李鸣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去年国务院正式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一节日到来之际,拼多多、阿里巴巴先后就农产品上行启动了“造节”活动。这是因为农村下沉市场正在成为电商巨头抢滩布局的一个焦点,通过“造节”这种电商惯用的促销手段,能快速提高品牌活动的显示度,也能聚合涉农资源,充实平台流量。

他强调,促销的同时,吸引更多农产品优质产品到其平台上来也是各大平台争夺的一个焦点。

此外,通过电商促进农民的农产品上行,带有一定扶贫的公益性色彩,也是政府所鼓励的方向。

李鸣涛介绍,当前农产品上行正在成为政府与电商平台共同推动的一项工程。

政府层面,由商务部牵头,包括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等已在全国设立了1247个电商进农村示范县,每个县可能会获得2000万左右的财政资金补贴,主要用于完善农产品上行的一些基础设施,比如说产品开发、品牌建设,以及物流分拨中心,初加工中心等上行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

“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解决偏远地区的农产品上行的很多瓶颈问题,比如说缺品牌,缺三品一标的认证,缺供应链基础设施等。”

企业层面,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关注着这块市场。从渠道下沉、发展新用户的角度上,它既关注激活农村地区老百姓的网上消费潜力,同时他们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优质产品,尤其是一些农村的农特产品能到他的平台上来。大型电商企业对此积极性很高,农产品电商的历年数据也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

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37万亿,同比增长30.4%,比全国网络零售额增速高6.5个百分点,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5.2%。

李鸣涛认为,农产品上行也是电商扶贫的一个重要手段。

一方面,这在满足消费者更丰富需求的同时,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方式与市场范围,有助于各地农民增收,其产业链的完善是发展农村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

更重要的是,以数据驱动的电商模式不仅能做到供需精准匹配,更能实现精准扶贫。

“贫困户各有各的情况,有的是因病致残,有的可能丧失劳动能力,有的可能缺乏各种技能,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电商能够提供一些很具参考价值的数据。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引导他们生产一些在电商平台上适销对路的产品,比如蜂蜜、蘑菇、木耳。对于缺乏技能的,可以进行一些培训,做分拣包装运输等,加入到电商的产业链中来,各地有很多这样的例子,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李鸣涛说。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市场规模达867.6亿元。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