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科技ETF明天上市,产品创新有多重吸引力,参与科创板增添新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实习生倪瑜遥 上海报道
2019-08-15 16:59

8月15日,华宝基金对外宣布,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以下简称“华宝科技ETF”)将于明天上市交易,基金简称为“科技ETF”,代码515000。这是国内首只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ETF基金,也是场内首只以“科技”标榜的ETF。

 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又一路径

科创板自2019年7月22日开市以来,即显现出强烈的赚钱效应,先后两批共计28只个股,目前平均涨幅超过了200%。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不仅体现在直接的一级市场打新和二级市场交易上,还体现在对可借道参与的科创主题基金的追捧上。

而公募基金方面,参与科创板打新和投资亦尝到了甜头,更是找到了开发产品的新方向,近几个月来,科创主题基金纷纭而至,各种创新,特别是利于普通投资者参与的创新陆续而出。

华宝科技ETF也算是一只创新力作,其正式上市后,普通投资者可直接在二级市场交易科技类公司股票。

按照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则,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有较高的开户门槛: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在24个月以上。在该门槛约束下,公募基金成为了普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重要路径。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今年8月9日,证监会共受理科创主题基金和科创板基金共计126只,其中已成立的有18只,但这些基金均为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

而相比场外的科创主题基金而言,场内ETF具有可实现二级市场直接交易的优势;相比个股投资,ETF又由于是投资一篮子股票,具有分散风险的作用,费率较低,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

填补科技股投资工具的空白

“A股市场一直缺乏投资泛科技类公司的工具化产品。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发布,以及跟踪该指数的华宝科技ETF的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科技股投资工具的空白”,华泰证券研究员林晓明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华宝科技ETF成立之日恰逢科创板7月22日开市之时,首募规模10.37亿元,规模不大,但有效认购户数达到了14956户,可见投资者认购的热情不低。

不少券商分析机构也对这只产品给予了关注。如海通证券量化团队认为,相比市场上已有的被动指数产品,科技ETF兼具大科技板块与龙头属性,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中信证券量化策略与资产配置团队则表示,科技ETF在主题定位、估值水平及潜在成长性等方面具有多重吸引力。

而分析华宝科技ETF必然离不开其所跟踪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

该指数是由沪深两市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领域中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沪深两市科技领域内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为指数化产品提供新的标的。目前,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公募业内仅华宝基金一家,且仅此科技ETF一只产品。

从成份股上看,截至8月14日的数据,该指数最新十大权重股中,既有中国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600276),也有全球安防龙头海康威视(002415),同时还包括人工智能代表之一的科大讯飞(002230)、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002475)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指数的成份股中还没有科创板股票,但华宝基金方面表示,未来科创板中符合该指数编制要求的股票有机会纳入。

8月15日,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向记者表示,推出国内首只科技龙头ETF一方面是丰富公司产品线的需要,也是从响应国家战略出发,目前华宝基金在ESG责任投资上也推出了一只产品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基金(LOF)。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