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公开招股书 IPO最高融资1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实习生罗锶萍 北京报道
2019-08-15 15:13

高速增长同时,WeWork也面临连年亏损。

继今年4月份公开承认已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文件后,8月14日,共享办公空间初创企业WeWork首次公开了招股书,公布其总计7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据了解,WeWork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纽约。该公司通过长期租赁或是购买写字楼物业并进行大规模装修和分割,建设共享的基础设施,最后将物业以短租形式租赁给初创公司,利用租金差异获取利润。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从规模来看,WeWork在全球29个国家111个城市有528处经营地点,会员人数从2016年的8.7万名增加到今年6月底的52.7万名,其中38%来自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从营业收入来看,2016年-2018年WeWork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6亿美元、8.86亿美元和18.21亿美元,每年同比增长100%以上;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高达15.35亿美元,已经接近2018年的全年收入。其中,56%的收入来自美国,其余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增长同时,WeWork也面临连年亏损。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30亿美元、-9.33亿美元和-19.27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9.04亿美元,亏损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左右。此外,WeWork在招股书中表示,短期内其净亏损占收入的百分比可能会增加,并将继续绝对增长,公司无法预测未来能否实现盈利。

亏损从何而来?招股书显示,WeWork累计净亏损主要来自于门店扩张所需的运营费用。2016-2018年门店运营费用分别为4亿美元、8亿美元和15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WeWork的门店运营费用高达1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费用的两倍。

为了填补亏损同时保持扩张速度,WeWork需要筹集更多资金。招股书显示,WeWork的母公司“The We Company”计划通过IPO股权融资10亿美元,本次IPO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美银证券巴克莱、花旗、瑞信、汇丰、瑞银和富国银行;与此同时,WeWork还将通过信贷借款等债权方式融资60亿美元,合计计划融资7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轮融资之前,WeWork创始人亚当纽曼抛售公司部分股票套现7亿美元,而一般来说,科技公司创始人往往会在公司上市之后才会逐步抛售自己的股票。此外,软银集团是WeWork最大的外部股东,今年1月初,WeWork再获软银20亿美元的投资,也因此把自身估值提升到了470亿美元。不过,WeWork是否真的能够实现如此高的估值,仍是一个未知数。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