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愿景基金1.1亿美元押注可再生能源储存技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8-15 09:21

愿景基金首次投资储能技术领域。

8月14日,总部位于瑞士的Energy Vault宣布获得软银愿景基金1.1亿美元投资,这是愿景基金首次投资储能技术领域。

尽管许多国家都热衷于利用可再生能源,但目前仍缺乏有效、更经济的储能方案。受抽水蓄能水电站中物理学和机械工程原理启发,Energy Vault开发了突破性技术,可将可再生能源储存在35吨的混凝土块中,结合其专有系统设计和机器视觉软件来操作起重机,使可再生能源能每天24小时以低于化石燃料的成本提供基载电力。

大多数竞争对手的解决方案都专注于某种形式的电池存储,如锂电池、钠硫电池、铅酸电池等等。尽管成本一直在下降,但随着时间推移,大部分电池面临老化问题。

“Energy Vault解决了如何大规模储存可再生能源这一长期而复杂的问题,” 软银投资顾问公司执行合伙人Akshay Naheta在一份声明中称,“Energy Vault与软银现有的能源资产组合非常互补,我们很高兴能进一步推动该公司的全球发展。”

Energy Vault成立于2018年底,已与墨西哥材料公司CEMEX和印度的塔塔电力公司合作。Energy Vault将于2019年在意大利北部展示第一座35MWh的储能塔。

Naheta表示,尽管软银通常会在公司发展的后期进行投资,但它认为Energy Vault能够迅速扩张,而且可能不需要进行后续融资,因此希望尽早入股。

潜在的回报是巨大的。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3年,全球储能市场预计将从2018年底的近5GW增至22.2 GW。

Energy Vault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Robert Piconi表示,尽管公司计划逐个国家地发展业务,但全球对解决方案的需求规模促使他们加快行动。“在通过创新储能技术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愿景基金与我们拥有同样的热情。有了这一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Energy Vault将能够很好地满足全球对于可持续、经济的能源存储的巨大需求。”

据悉,Energy Vault将利用这笔资金加速其技术的全球部署。作为投资的一部分,软银投资顾问公司合伙人Andreas Hansson将加入Energy Vault董事会。

(编辑:张涵)